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国内首套!全栈国产化控制系统在华电弁山风场实现新突破!

来源:中国电力网 时间:2022-12-20 12:14

  12月16日13时10分,由国电南自、华电浙江新能、中国电科联合研发的,国内首套嵌入式全栈国产化控制系统,在华电弁山风场成功投运。

  此次投运是中国华电、中国电科共同服务国家战略性重大装备产业发展,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又一重大成果。

  系统采用基于IPC技术自主研制的SA92C嵌入式控制器平台,搭载了中国电科自主研制的锐华(ReWorks)安全可信嵌入式操作系统和国产嵌入式处理器,实现了从SOC芯片、操作系统、组态软件到控制逻辑的全栈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相较于上一代产品,其在中断响应时间、任务切换时间、软件安全性、扫描周期和运行温度范围等关键性能指标上获得大幅提升。

  联合攻关期间,双方团队针对实时工业以太网总线、可信计算、网络安全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通力协作,集智攻关,取得了大量突破性、原创性成果。

  控制算法采用面向多机型的平台化、通用化、模块化设计理念,可实现多机型主控备件联储联备,进一步降低了风电机组运维成本。

  系统首次将军工级安全可信操作系统应用于能源行业关键控制系统,为风电机组构建起了内生免疫的主动防御体系,打破了国外嵌入式操作系统在风电主控设备产品中的垄断地位,在高安全可信风电主控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

  中国华电将继续围绕国家能源安全及信息安全总体战略要求,持续提升风电机组主控系统安全可信性能,不断推动新能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集聚力量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科技兴国的战略部署,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华电力量。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