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首届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召开

来源: 时间:2022-09-19 15:17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白宇)9月16~18日,由国家原子能机构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东盟和平利用核技术论坛在广西南宁正式召开。据了解,本次论坛在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召开,为东博会框架下高层级论坛,旨在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核能与核技术产业发展、助力“双碳”目标落地,加深东盟国家对我国核技术应用、核能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了解,推动我国与东盟国家需求对接和务实合作,为中国—东盟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增添新内涵。

  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克俭指出,我国核工业取得了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核技术在助力乡村振兴、制造强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和美丽中国战略实施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和宝贵经验。中国尊重东盟各国和平利用核技术的权利,并与印尼、泰国、柬埔寨等国家积极开展合作,以实际行动支持各国和平利用核技术事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愿立足广西、携手东盟,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让核技术更好地造福地区各国民生福祉和社会繁荣。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许显辉表示,作为核工业“开业之石”的故乡,广西既是和平利用核技术的积极参与者,也是切实受益者。本次论坛的召开,必将有力促进核技术和平安全利用,进一步深化广西与东盟各国核技术交流合作,助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高质量发展。广西将更加安全有效地将核技术应用到各领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表示,东盟地区一直是中核集团深化合作的重要地区,近些年来,互利合作硕果累累。辐照应用整体解决方案多次落地马来西亚,辐照探伤装置出口泰国,服务地区产业升级;多品种同位素药物及设备出口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助力地区医疗水平稳步提升;先进安检安保装备与整体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泰国、新加坡、老挝等国家,促进地区安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面向未来,中核集团将以核技术应用产业为抓手,以先进核技术与产品服务区域发展为方向,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参与区域产业、经济的合作与互动,并借助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和开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契机,为推动中国-东盟地区核技术应用产业快速发展贡献中核力量。

  据悉,本届论坛共包括1个主论坛、5个分论坛和若干配套活动。主论坛以“核技术助力美好生活”为主题,包括开幕致辞、启动仪式、代表发言、成果发布、特邀报告等环节。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发布中国—东盟核技术应用国际合作示范项目,中核集团发布“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报告。与会嘉宾共同见证有关涉核企业与相关政府合作伙伴签署相关合作成果文件。

  本次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同位素与辐射行业协会协办,中国宝原投资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政府管理部门、高校、科研院所、涉核单位的500余名专家、领导、代表,40多个海外单位或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阮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