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电力人工智能项目通过鉴定

来源:中能传媒融媒体采访部 时间:2022-04-20 10:53

电力人工智能项目通过鉴定

项目由中国电科院牵头承担  旨在支撑电网数字化转型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马震媛 杨帆 记者苏伟报道 近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电力领域知识图谱自主构建与认知推理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

  该项目针对传统的数据检索、分析技术面临的数据信息检索效率低以及算法模型训练效率低、可解释性差、性能鲁棒不足等问题开展了电力领域图结构数据构建与分析技术研究,旨在推动电力领域知识信息的业务应用与价值挖掘,以知识支撑辅助决策,支撑电网数字化转型,服务电力领域各个业务场景工作高质量开展。项目团队由中国电科院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所牵头组建。

  自2020年以来,项目团队研发了电力领域知识图谱智能引擎,并与业务数据结合形成了适配设备运检、电网调度、营销客服、科技管理业务的具体应用。项目成果在国网总部以及天津、浙江、江苏等6家省级电力公司成功应用,大幅提升了工作质量、效率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支撑电网数字化转型,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突破了电力领域迁移表示学习、知识要素抽取、知识图谱自主构建、元信息认知推理等技术,取得了授权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11项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该技术成果具有重大创新,在电力行业应用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