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李俊峰:碳中和将推动经济和社会系统性变革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1-06-30 12:11


碳中和将推动经济和社会系统性变革

——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谢文川

  中国电力报:今年的国际能源变革对话,您重点关注哪些议题?

  李俊峰:此次国际能源变革对话的主题是碳中和,所以这两天讨论的问题都是迈向碳中和的机遇、挑战、对策。碳中和是一个全球性趋势,更是能源转型的大趋势。碳中和改变了能源系统,实现能源净零排放,推动交通、建筑、工业、电力一系列的变化,总体目标就是使得整个经济、社会过程中消费的化石能源基本清零,不能清零的部分,要通过碳中和、碳封存或碳汇进行抵消。

  中国电力报: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应重点在哪些方面发力,以助力“3060”目标顺利推进?

  李俊峰:实现“3060”目标,能源行业责无旁贷。首先应转变发展理念。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人类会逐步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特别是对煤炭的高度依赖。我国能源行业将投入到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工作中来。

  其次要树立信心。从2014年到现在,我国煤炭占比降低了14个百分点,平均每年降低2个百分点,这让我看到能源结构是可以改变的,给了能源行业很大的信心。中国是一个大国,能源结构的改变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有愚公移山的恒心,锲而不舍,慢慢改变。

  再者,要通过创新来解决能源发展问题。要通过机制创新给技术创新提供良好的氛围。能源行业创新主体是能源企业,发展转型的本质是从资源依赖走向技术依赖。资源推动的发展模式会随着资源的枯竭导致发展成本的增加,发展后劲不足,导致资源的争夺,这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但是技术推动的发展模式下,由于技术是不断进步的,技术的进步是可以叠加的,从而带来发展的更新,发展的成本可以不断下降。

  中国电力报:刚才您谈到了新型电力系统,您如何理解“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下一步将如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李俊峰: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大势所趋。我们一直强调,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低碳的能源体系主要以非化石能源为主,而非化石能源,无论是水电、太阳能、风力发电还是核能,最终转化形式都是电力。这样看来,未来以电力为基础的能源消费系统,考验的就是电网与电源。电源是清洁的,这个能源系统就是清洁的。

  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适应电网端组织方式。过去输电系统和配电系统是分开的,现在输电系统和配电系统的概念已经很模糊了,比如各种分布式的电源、储能以及电动汽车等都嵌入电网中,这方面需要在智能化电网的方向做更多的工作。二是消费侧组织形式发生改变。新型电力系统,不是电力系统本身的革命,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和经济系统的变革,我们未来的经济系统也要符合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