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我国首制自带动力LNG-FSRU在上海命名

来源:中新网 时间:2021-06-30 12:11

国首制大型浮式液化天然气储存及再气化装置在上海命名

  中国首制大型浮式液化天然气储存及再气化装置在上海命名。 张黎 摄  

  国电力新闻网讯 据中新网消息,6月28日,由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建造的国首座17.4万立方米浮式液化天然气储存及再气化装置(LNG-FSRU),在国船舶长兴造船基地命名为“TRANSGAS POWER”号,标志着国船舶集团在高端海洋装备研发设计建造领域又取得重大突破,国LNG全产业链族谱又添重器。

  “TRANSGAS POWER”号是为希腊DYNAGAS公司量身打造的两艘系列船的首制船,总长294米,宽46.95米,主甲板型深26.25米,设计吃水11.6米,结构吃水12.5米,入级美国船级社(ABS)。沪东中华以“绿色、环保、低碳、安全”的设计理念和最全最优的装备配置,赋予其良好的可靠性、通用性、前瞻性和经济性等诸多亮点,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船型将传统LNG运输船及传统陆基接收站的所有功能集一身,同时具备LNG运输、接收、储存及再气化功能。作为LNG船,其船体线型融合了最先进的多目标优化设计理念,设计航速高达19.5节,可媲美当前主流LNG运输船,而且其船型尺度充分考虑世界各地100多个主要LNG岸站的兼容性,可通达全球。

该船在中国船舶长兴造船基地命名为“TRANSGAS POWER”号。 张黎 摄

  相较于传统LNG运输船,该船FSRU模式下低温系统将常态化运行,能够长年累月的24小时不间断地作业,向陆地管网稳定持续地输送气态天然气。同时,FSRU模式下平行作业的工况比LNG船复杂得多,存在液舱装卸货、空舱停产检修与再气化外输同步进行的复合工况,闪蒸汽处理系统与再气化外输系统的控制非常复杂。该装置的重要系统均采用了冗余设计,如配置4台主发电机、双机双桨推进系统、3条气化链,并预留第4条气化链空间等。主要的机电和货物系统设计均按需满足单点故障模式(FMEA)的设计要求,确保在单点故障情况下全船系统仍能安全稳定运行。

  船型设计的前瞻性强,采用双燃料电力推进系统大大提升船员舒适性且使EEDI超前达标第三阶段。配置的双燃料发电机及双燃料再气化锅炉,在燃气模式下运行之下,均能满足当前最严苛的IMO Tier III排放要求,是典型的环境友好型船舶,具备非常强的市场适应能力和良好的市场前景。

  LNG-FSRU属于高技术、高附加值、高风险“三高产品”,是集LNG接收、存储、转运、气化、外输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特种装备,被称为海上移动大型LNG岸站。它的成功研发建造,丰富了国LNG全产业链族谱,实现与国际市场最新装备同步。 (王子涛 何宝新)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