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增活力、挖潜力 中国经济发展“形”“神”兼备有底气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11-10 09:21

  央视网消息:11月9日,利好消息不断传出,涉及经济、互联网领域多项数据发布,进博会上采购商热情高涨,中国互联网经过十年发展获得亮眼“成绩单”。同时,外贸发展稳中有进,新动能加快集聚。中国经济“形”“神”兼备,实现量的合理增长的同时,迎来质的有效提升。

贸易投资对接会达成合作意向416项

  今天是进博会开展第五天,虽然展会逐渐进入尾声,但是成交活跃、签约密集。在为期三天的贸易投资对接会上,近4000家展客商参会,达成合作意向416项,意向成交额达到了约181亿美元。截至目前,第六届进博会已举办对接签约、政策解读、投资促进等7大类超过100项配套活动。

促消费 扩大开放稳外贸

  今年以来,通过举办全国消费促进月、国际消费季等系列活动,各地推出40多个特色消费场景,形成波浪式消费热潮。随着扩内需促消费各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四季度消费有望继续呈现稳步恢复态势。商务部将继续办好“消费提振年”活动,优化消费环境和场景,着力促进重点消费,巩固消费回升势头。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 “稳”的基础不断地夯实。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人民币,这个总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进”的势头逐步显现,进出口规模是逐季扩大。“新”的动能加快集聚,“新三样”出口保持增长态势,外贸新业态、数字贸易和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硕果累累”

  从2012年到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50.2万亿元,中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加到10.79亿。

  十年来,中国网络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提升,宽带网络平均下载速率提高近40倍,移动通信网络由3G演进到5G,并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5G网络。截至今年9月,累计建成5G基站318.9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7.37亿户,千兆光网已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

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小幅下降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2%,环比下降0.1%。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6%,环比持平。

2023年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今天发布《2023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海洋发展指数为120.6,比上年增长2.5%,海洋发展的韧性与活力持续彰显。中国海洋发展指数是对一定时期我国海洋领域经济民生、科技创新、生态环境等六个方面发展水平的量化评估。

我国排水量最大海缆施工船今天下水

  今天,我国排水量最大的海缆施工船“启帆19号”下水开展测试。“启帆19号”排水量2.4万吨,电缆装载量1万吨,最大作业水深100米,建成后将满足我国深远海电缆和通信光缆敷设需求,促进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利用。

中美直飞航班今起有望增至每周70班

  记者从中国民航局了解到,从今天起,中美间定期直飞客运航班开始逐步增班,2023—2024冬春航季,有望从目前每周48班增至每周70班,双方航空公司每周各运营35班。

  责任编辑:高慧君

  校对:吴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