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参考

全球首家超快充动力电池工厂投产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3-11-01 13:52

  10月30日,全球首家超快充动力电池工厂在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湾技研”)南沙总部基地建成投产。

  据介绍,该工厂计划总投资约40亿元,于2022年5月启动建设,主要生产先进的超快充电(10-15分钟)乃至极快充电(5-10分钟)动力电池,具备领先的规模化制造水平和技术能力。

  “作为面向极速电芯与后续新型储能器件及其PACK集成系统的研发和生产‘母工厂’,除电芯和PACK生产主体工厂外,该项目还配套有较大规模的研发与设计中心、试制与试验中心等机构。”据巨湾技研董事长兼CTO黄向东介绍,目前工厂已建成投入使用4GWh产能,全面建成后总产能将达到8GWh/年。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加速向电动化和智能转型,而充电的便捷性取代续航焦虑,成为制约产业转型和消费扩大的堵点。为此,巨湾技研通过电芯材料体系与电池系统的体系化研发,在全球率先实现了充电时间在10分钟以内的极快充电动力电池技术突破。

  目前,巨湾技研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最大充电速度是现有普通电池的6倍,并实现多款超充/极充电池产品的开发、量产和整车搭载应用,成为超快充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为更直观展示技术应用成果,活动现场还进行了超快充实时演示。结果显示:在480kw充电功率下,巨湾极快充动力电池电量由32%达到83%,充电用时4分46秒。

  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董扬表示,在电动化和智能化变革趋势下,当前中国汽车品牌正在加速崛起。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我国动力电池企业通过研发创新,建成了全世界最强大的动力电池产业生态,“其他国家汽车产业想要颠覆我们已取得的这一优势,也不那么容易”。

  全球研究机构韩国SNE Research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球动力电池总装车量为429GWh,同比增长48.9%。其中,装车量排名前10的企业中,有6家中国企业、3家韩国企业和1家日本企业。

  责任编辑:沈馨蕊

  校对: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