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中国氢能联盟助推中欧氢能合作走深走实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11-22 16:5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 曲艺)11月21日,由国家能源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举办的2023中欧海上新能源发展合作论坛在江苏盐城举行,六大平行分论坛之一的氢能论坛由中国氢能联盟指导举办。世界氢能产业领域目光聚焦论坛,分享技术创新和优秀实践,推进中欧氢能高水平合作,为全球新能源发展开拓更多路径、提供更多方案。

  今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论坛由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中国欧盟商会联合东台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氢能分会、苏州中欧氢能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能源集团国华投资(氢能公司)共同组织。中国氢能联盟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衣宝廉线上作题为《燃料电池汽车的现状与氢源》的主旨报告,江苏东台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杰作产业推介。中国欧盟商会能源组主席、道达尔能源集团亚洲研发副总裁徐忠华主持论坛。氢能论坛共邀请了150多位国内外氢能领域的专家学者、领军企业代表参加。在主题演讲环节,南方电网、长春绿动、氢溯科技等企业专家作了《高温燃料电池及电解制氢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绿氢产业现状及国氢科技的绿氢实践》《氢碳减排资产开发助力绿色氢能行业发展》等主题分享。与会代表们围绕中欧在新型电力枢纽和氢电联合储能、海上氢能成套系统创新应用、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合作、新能源与现代海洋牧场融合发展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助力中欧深化合作协同创新。

  中欧氢能正日渐成为中欧能源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氢能合作走深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指出,中方是欧洲解决能源、通货膨胀等挑战,提升竞争力的重要伙伴。中国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全力支持氢能绿色低碳发展,以绿色氢能关键领域应用为引领助力中欧企业示范项目持续落地。欧盟出台《欧盟氢能战略》,今年3月发布“欧洲氢银行”政策,为绿氢产业保持全球领先优势提供更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为中欧企业合作提供了广阔机遇,有利于中欧在绿色能源合作领域继续保持相向而行。

  盐城加快布局氢能产业,抢占新能源技术制高点,谋求未来竞争优势,着力打造长三角绿氢产业示范集群和新型储能产业示范应用集群。盐城制定了力争实现“新能源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的“十四五”发展目标,做大做强新能源同时加快布局氢能未来产业,开通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路,投运首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由国家能源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合建的国内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全部建成投产,为海上氢燃料电池运维船和社会船只提供加氢服务,同时采用氢燃料电池发电设施用于保障能源岛内用电需求。东台作为盐城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板块,以140万千瓦海上“能源岛”项目为龙头,加快集成海上风电、海上光伏、可再生能源制氢和电力枢纽系统,全力打造国内首个“风光氢储”能源岛示范项目。

  作为中国氢能产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实践者,中国氢能联盟持续聚焦中欧氢能合作,2021年,联盟获批国家能源局中欧能源技术创新合作氢能专项牵头单位,指导建设投运中欧氢能技术创新中心并获评中欧能源技术创新优秀案例,并围绕产业研究、创新平台、品牌活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高质量打造氢能国际合作平台,有效增进了中欧双方全面交流与务实合作。积极开展产业研究工作,加强中欧产业协同创新。受国家能源局国际司委托,编制《中俄能源合作投资指南(氢能部分)》并于第四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发布,联合FCH-JU发布《氢谷-世界新兴氢经济洞察报告》,在世界经济论坛合作发布《绿氢加速倡议——中国绿氢赋能措施建议报告》中文版(即《中国绿色氢能发展路线图》),发布德国、法国等氢能国别专题报告等十余份;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建设,助力地方构建氢能生态。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1.8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碳足迹和可持续性评估方法研究”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批复,建成苏州中欧氢能技术创新中心,推动产学研用交流,并配合国家能源局能源变革对话活动,中欧氢能技术创新中心专注于中欧氢能产业研究、装备技术展示和孵化、UNDP职业人才培养等工作,与UNDP、EUCCC、GIZ、Total、SNAM深度协同;积极开展品牌活动,搭建中欧合作交流平台。举办世界氢能科学家论坛、中欧氢能产业峰会、氢能专精特新创业大赛、与氢同行欧洲站、科普培训等多元化活动20余场,吸引了线上线下超3000万人次参与。

责任编辑:许艳

校对: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