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国际

IEA:拉丁美洲将在全球能源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

来源:中国石油报 时间:2023-11-22 10:39

  国际能源署(IEA)日前在对拉丁美洲发布的首份能源展望中指出,该地区将在全球向清洁能源转型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在能源转型方面相对领先。IEA指出,巴西、墨西哥、智利和阿根廷拥有丰富的太阳能和风能资源;智利、秘鲁和阿根廷正在生产能源转型的关键矿物——铜或锂;巴拉圭和哥斯达黎加在清洁电力发展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两国的电力供应几乎都来自可再生能源。

  IEA表示,化石能源约占拉丁美洲能源的三分之二,低于全球平均水平(约80%)。这一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拉丁美洲高达60%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份额。其中,仅水力发电就为拉丁美洲提供了45%的电力。IEA表示,根据现有政策,可再生能源在拉丁美洲电力供应中的份额将进一步提高。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将从目前的60%上升至总份额的三分之二;到2050年,预计高达80%。

  尽管目前拉丁美洲仅占全球人口的8%和全球经济总量的7%,但其生产低排放燃料和重要矿产资源的潜力使其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力量之一。

  IEA署长法提赫·比罗尔表示:“拉丁美洲地区在安全、可持续地向清洁能源过渡方面已经处于领先地位。能源转型将促进当地经济增长,稳固世界能源系统。”为实现其清洁能源目标和减排目标,拉丁美洲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到2030年需提高至现有水平的2倍,达到1500亿美元;到2050年,投资需要提高到现有水平的5倍。IEA预测,在这种情况下,2030年该地区清洁能源与化石能源的投资比例将从目前的1∶1提高至4∶1。(王舒藜)

责任编辑:许艳

校对: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