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地方

宁夏累计外送电量突破6000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2-06 15:05

累计外送电量突破6000亿

——国网宁夏电力推动能源转型赋能绿色发展工作掠影

李莹洁 祁玉金 包兆鑫

  12月4日,来自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宁夏累计外送电量突破6000亿千瓦时,达到6002亿千瓦时。这是宁夏电力全力服务地方能源转型,助力能源绿色低碳高效利用的实践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电力贯彻国家能源战略部署,先后建成投运宁夏至山东、宁夏至浙江两条电力外送“大动脉”,坚持内供外送“双线作战”,在全力保障宁夏电力可靠供应的同时,将电力通过两条直流外送大通道送至全国十几个省份。特别是近年来,宁夏电力全力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创新性实施了“风光火”打捆外送,新能源电力外送规模逐年增长,实现了由输火电向输绿电的转变,把宁夏的清洁能源送向全国,为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贡献宁夏智慧和宁夏方案。

先行先试 两条通道“放电”全国

  2011年2月28日,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由此开启了宁夏大规模电力外送的新纪元。2016年8月24日,宁夏灵武—浙江绍兴±800千伏灵绍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为宁夏创建全国首个新能源示范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余年间,宁夏为保障华北、华东地区电力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宁夏当地创造各类经济效益超130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5万多个,加速宁夏由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为2022年自治区经济增长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发挥了“顶梁柱”作用。

担当作为 服务全国保供大局

  用塞北的风和光,点亮东部的灯和景。宁夏风光无限,宁东至山东、宁东至浙江两条电力外送通道在保障区内电力可靠供应的同时,还能通过优化配置将清洁能源送向全国。

  今年夏季,少雨、高温的极端天气导致华东、华中、西南多个省份电力供应偏紧。宁夏电力着眼大局,坚持内供外送“双线作战”,在满足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同时,加大跨区跨省支援力度,服务全网电力保供。迎峰度夏期间,该公司全力保障向山东的电力供应,积极支持华北地区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用电,8月累计送电约18亿千瓦时。同时,宁夏电网增送川、渝电量4亿千瓦时,高峰时段支援电力100万千瓦,增加川渝保供电力40万千瓦,在保障全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方面发挥了“稳定器”作用。

绿色蜕变 领跑能源转型赛道

  在腾格里沙漠边缘的金色沙丘上,是一片由光伏面板组成的一望无际的“蓝色海洋”,这个位于中卫市的百万千瓦光伏沙漠电站正在源源不断地输送绿色电力。

  2012年宁夏成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以来,《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的实施方案》先后出台。

  2021年初,宁夏电力向自治区政府建议建设宁夏至华中(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路径。2021年底,该工程正式纳入国家电力“十四五”规划,2022年顺利签订三方输电协议。目前,“宁电入湘”工程建设方案正式确定,年内有望核准开工。

  作为国家第一条以开发宁夏沙漠光伏大基地、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通道,这条通道为宁夏电网带来第三次重大发展机遇。“新增直流线路投运后,可从根本上解决宁夏新能源消纳难题,保障受电端电力安全供应。”宁夏电力总工程师闫志彬介绍,这条直流线路与前两条最大的区别是以输送新能源为主,新能源电量比例目标超过50%。工程建成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600万吨,将助力宁夏增绿、减煤、降碳。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