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老将出马 一个顶俩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3-11 17:26

  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当天,国网辽宁丹东供电公司59岁冬奥保电员工王胜杰所在的保电小组,仅用半小时就完成了200米、4根电缆的敷设及接入,迅速完成相关公寓的备用电源准备工作。现场指挥的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李东评价他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

  59岁的王胜杰,是辽宁冬奥保电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也是各类急难险重保电任务中的老面孔。他用实际行动传承弘扬辽宁电力“不怕牺牲、攻坚克难、忠于职守、甘于奉献”的“义东精神”。

  保电现场的不老宝刀

  车载发电机组启动良好,电瓶电量正常……寒风中,王胜杰逐个点位检查,手上麻木的触感让他更加不敢懈怠,在确认状态指示灯正常后,他狠狠地搓了搓手,继续检查各类电气装置。

  “发电车就是我们的前哨阵地,要传承老一辈电力人在战火中‘抢修新六线、抢架义东线’的精神。”王胜杰所在的小组负责一辆应急发电车的值守工作,为确保发电车上的设备时刻处于最佳状态,在零下19摄氏度的天气里,他每天和队友都进行两次以上的“体检”和“热车”。

  业务精湛、经验老到,是组织选派王胜杰到一线保电的重要原因。此次保电任务需要操作发电车,电气部分的维护正是他的拿手绝活。低压开关、电动设备一旦出现问题,迅速更换开关和电动改手动等操作对王胜杰来说如同家常便饭。

  枕戈待旦的保电老手

  作为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王胜杰心中有一份执念,只要祖国需要、工作岗位需要,随时冲在最前线。

  2021年7月,河南多地受灾严重,王胜杰参加了援豫抢修复电。“安阳市商都农商银行职工家属楼,水退后我们赶赴现场时已经停电五昼夜,大伙齐心协力终于让200余户居民吃上了热乎饭。”王胜杰回忆,当时在烈日下实施地毯式排查,排除故障后又在散发着潮湿、腐烂味道的箱变内开展去污处理和耐压试验,抢修工作经历了整整10个小时。

  抢修过程中,王胜杰发挥技术特长,重点关注河南与东北低压接线的不同之处,在作业前对年轻队员进行了培训和安全风险告知,这也为当时迅速和安全抢修复电筑牢了基础。

  红色精神的先进代表

  2016年,为解决东港地区电缆头故障率高的问题,王胜杰查阅大量专业书籍,反复进行实验分析,将原电缆头的制作工艺改良为模塑工艺,终于攻克了电缆中间头故障概率高的难题,大大提升了设备运行可靠性和经济性。

  1月15日,王胜杰主动请缨参加北京冬奥保电。考虑到3月份才能结束任务,大伙担心他的身体,王胜杰拿出偷偷准备好的体检报告说:“各项指标杠杠的,你们小年轻牵挂多,让我再发挥一下余热。”再三坚持下,他踏上了奔赴保电一线的路。

  1月19日,辽宁电力冬奥保电临时党支部为王胜杰策划了特殊的生日会,59周岁的王胜杰在歌声中湿润了眼眶。他翻开写满技术总结的日志本,写下了一段话:“这次生日,让我在千里之外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回去后,我要把这次保电的故事好好讲给家里的同事听,作为我退休前的一份礼物送给大家!”

  作者:陈薪成

责任编辑:陈晨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