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大唐物资重工事业部:风能绿电的守护者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2-08 14:4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聪颖 报道  无论是在人烟罕至的戈壁滩,还是在高山陡峭的悬崖边,甚至是在暗流涌动的碧波上,我们经常会见到一组组白色带有红色“唐”标挺拔的风车,转动着庞大叶片,将阵阵风能转化为绿色清洁电能,照亮万家灯火,点亮城市每个角落。

  在这些白色风车的背后,有一群辛劳的“捕风人”,从风电设备的生产、出场、运输到现场验收,他们用汗水与责任长时间坚守在一线——大唐物资重工事业部,风电主机和塔筒的守护者。

  大唐物资重工事业部自2016年成立之初,以火电项目进口四大管道业务为基础,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提出,重工事业部着力打造物资集团风电项目主机和塔筒配送业务新模式,从火电成功转型到清洁能源——风电。

  二次创业 实干为要

  “越是风大的地方,我们的风车越是转得快,产生的绿电也就越多。”大唐物资重工事业部合同执行一部的职工姜建生说。

  又到一年金秋时,又到了老舍笔下北平最美的季节。今年的深秋,姜建生依然没能有机会能看到家乡山顶的枫叶红,没有闲暇倚在公司楼上眺望西山傍晚时绚丽的霞帔,没有时间吃上一袋家门口儿良乡当季的板栗。此时,姜建生依旧劳顿在出差的路上,奔波于风电塔筒和主机建造厂中。用他的话说“我的工作就是和时间拼速度,成功并网发电的快慢,不仅涉及到千百家的生活用电,还影响到全国各业的大生产,时间就是一切,保供在一线,丝毫不能懈怠。”简单质朴的话语,让我们感受到“捕风人”肩上千斤重,心中万份责。

  2021年,大唐集团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这一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和风电“平价时代”的第一年。重工事业部在迎来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印象最深的是在东北的日子,暴风雪肆虐整个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安广镇,路上半米多深积雪,双腿插在雪里只能蹚着往前挪。受冰雪灾害影响,塔筒厂上游原材料短缺,塔筒成品无法及时运至风场机位点。当时主吊进场10余台,规模庞大且罕见。为了完成投产任务,几个老师傅顶着寒风从住处深一脚浅一脚步行至厂里,进行进度的疏导与协调。经过全体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塔筒供货满足现场吊装的进度要求,向阳项目大安生产基地的全部生产任务于2021年12月4日顺利完成。”

  聊起这段“饱经风霜”的过往,回想起大家绯红爆皮的脸颊和被哈气混着汗珠冻在双鬓的白霜,姜建生的眼圈红了。平日里不善言辞的姜师傅,这一刻,令我们深切感受到,藏在他内心深处最柔软地方的是对伙伴们深厚的“战友情”,也让我们领会到,他对风电保供工作坚如磐石的信念。

  功夫不负有心人,也是来自整个事业部勤奋的汇聚,大唐物资重工事业部克服疫情、自然灾害等不利影响,1-10月累计交付主机242套,塔筒231套,在满足项目需求的同时,提前生产完成53套主机和53套塔筒。100%满足了集团公司各投产、开工项目的采购、签约、供货进度等需求,不仅给予了集团公司风电项目建设有力的支撑,还为即将到来的吊装高峰期提前做足了准备。

  “‘二次创业’”永远在路上。大唐物资重工事业部全体干部职工用行动与汗水诠释了“实干为要”,先后荣获集团公司先进单位、集团公司青年文明号和集团公司十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党建引领 行胜于言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风电保供的路上,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更有涉滩之险。重工事业部风电保供的身影遍布祖国大江南北。

  在大唐广东南澳勒门海上245兆瓦风电项目现场,经常会看到一个头戴“唐”标安全帽的年轻人在粤语、潮汕话和普通话之间切换。这个人就是吴致渺,大唐物资重工事业部合同执行一部的职工,重工事业部团支部书记。

  “记得那时正值10月供货吊装的关键期,一切工作都在紧张有序进行。突然,我接到消息——多艘保供的船受到台风‘圆规’的袭击无法靠岸,3台主机漂泊在汕头海湾里,运输人员和设备的安全受到了极大挑战。”吴致渺说。

  由于南北语言差异,多组保供人员交流受阻,作为地道的广东人,吴致渺发挥语言优势和党员精神,第一时间奔赴前线,不顾海浪大、暗流多的危险,与主机厂人员积极协调当地接驳船,并肩作战48小时后,将3台主机和相关人员全部拖拽至内海湾安全地带,避免了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失,保障了工期如约进行。

  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

  “作为党员,冲锋到一线是我的责任。当时的情况不容我有任何犹豫,在我们‘党员突击队’里还有很多无私奉献的身影在保供的第一线”吴致渺说。

  大唐物资重工事业部结合“党建引领+风电保供”,成立了经验丰富的保供突击队,发挥党组织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采取“内外联动”的策略,多管齐下、精心组织、科学管理。面对保供的不利局面,重工事业部时常组织线上生产协调会和项目推进会,及时锁定主机设备大部件及塔筒钢板产能,为设备按时交付打下基础;派驻突击队成员驻厂协调生产,每日统计报送各设备进度日报,详细报送备料、生产、发运情况,及时发现并预警生产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协调供应商及项目单位运输交付配合,逐一落实供应链、生产、发货、运输和堆放等事宜,保证了生产进度与需求计划相匹配;积极努力,克服内外环境、交通等复杂因素,提前做好吊装前各项准备工作,精心策划,组织协调,制定安全可靠专项方案,很大程度的减少供货慢带来的不利影响,为每个项目的顺利投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风电保供的背后,党员突击队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干劲热情、坚定的信心决心,在第四季度劳动竞赛中,特别是风电物资保供、应收款清欠及市场开拓中跑出了加速度。

  绿电转型 奋斗以成

  大唐物资重工事业部充分发挥多年来在行业内积累的市场研判、价格分析、参数比对、部件把控、备件损耗、供应商状况以及质量管控等方面经验。坚持“战线前移、重心下移”,积极发挥风电保供经验,重点关注开工转投产项目以及大基地项目建设情况,确保风电设备供货满足项目建设需求。

  “由于很多项目中标通知书在每年的5-6月发放,钢板采购集中在8月份,留给项目生产交货的时间紧,回旋余地少,导致下半年保供任务严峻。如何在短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既定任务,为集团提质增效,是我们每天都在奋斗的事情。”大唐物资重工事业部合同执行二部经理谭永生说。

  作为重工事业部的一名中层管理者,当谈起在“奋斗已成”中最看重的因素是什么?谭永生说出两个字——“团结”。

  团结一心,实干兴邦。大唐物资重工事业部之所以能从最初的四大管道业务顺利拓展到现在的风电业务,就是本着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上下团结的工作理念。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工作作风。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

  大唐物资重工事业部总经理、党支部副书记孙强说:“风电业务的成功转型,除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团结与奋进外,更多的是离不开时代的进步和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党对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做出的战略规划和产业布局。伴随重工事业部一路成长,在不断钻研业务和关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祖国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强烈的自豪感激励着我们在清洁能源领域锐意进取。”

  清洁能源的发展进程有多么波澜壮阔,所产生的影响就有多么广泛深远。的确,我国风电产业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取得了长足进步,从吸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到自主创新,形成完整的全产业链,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多年稳居世界第一,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也跃居首位,成为全球风电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些巨变的背后,是党的正确领导和无数风电科研人、设备保供人的辛勤付出与踔厉奋发。

  蓝图鼓舞人心,号角催人奋进,大唐物资重工事业部继往开来,爬坡过坎、蹚水过河、轮番接力,为祖国风电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彰显新时代央企的使命与担当。用精神之光,照亮绿电之路,做祖国清洁能源忠实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