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33亿度电、500万吉焦热 通辽发电总厂交出能源保供闪亮成绩单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3-24 14:21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刘颖 报道  五省光明一城温暖,自2021年秋,全国打响保供攻坚战以来,通辽发电总厂累计向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山东五省供电33.49亿千瓦时,为通辽市供热501.5万吉焦,以优异的成绩,助力全国能源保供工作从寒冬走向暖春。

  老骥伏枥,使命必达。通辽发电总厂是建厂三十多年的老火电企业,现有5台火电机组,其中4台200MW机组为超期服役。作为承担东北电网电力供应和通辽地区热力供应重任的骨干企业,在党中央、国务院下达关于能源安全和保供工作的重要指示后,该厂按照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保供工作部署和要求,义不容辞,披挂上阵。由于5台机组刚刚经历迎峰度夏长周期运行,为确保保供期间机组能够持续稳发满发,该厂抓住供热季到来之前的短暂时机,合理安排机组临时检修,检修人员放弃个人休息时间,连续作战10天,共消除较大设备缺陷72项,通过“闪电”消缺将机组调整到最佳状态,尽全力打响保供攻坚战。

  精准施策,战术得当。通辽发电总厂第一时间成立保供工作领导小组,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组建燃料运输、电网调度、机组运行、设备检修等保供专班,打出“保供煤、保供热、保供电、保运输”系列组合拳。保“粮草”充足,对保供期间的燃煤需求量进行科学预测,采取多方联动进煤计划,提前寻找储备应急煤源,派专人驻矿加强煤质监督,严格管理有序做好入厂煤的接卸排储工作,并提前做好尿素、石灰石等大宗物资及设备检修备品备件的储备工作。保机体健康,奏响“精准调整机组参数、精心巡视设备状态、精益设备维护消缺”三部曲,根据电网及热网负荷变化和调度要求,及时调整机组运行方式,合理优化机组负荷分配,增加设备巡视检查频次,使主辅机运行状态时时在控受控,缺陷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提升设备可靠性。保万无一失,强化安全预防管控,专题分析评估辨识保供工作存在的风险,按照风险等级制定10项防范措施,重点针对防寒防冻、设备隐患排查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24次,查出隐患258项,全部完成整改;制定《燃煤供应紧缺事件应急预案》等3项应急预案,组织开展以“机组供煤中断、输电线路跳闸、供热管路泄漏”等为题目的专项应急演练,提升全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坚持新冠疫情“零感染”目标,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防止因疫情防控不利引发安全生产事故,为保供工作穿好防护衣;发挥纪委监督管理作用,开展燃煤存量盘点等专项检查十余次,严肃问责管理效率低、慢作为等问题,为保供工作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发扬精神,众志成城。通辽发电总厂树立保供“一盘棋”思想,上下一心,不断发扬“螺丝钉精神”、“老黄牛精神”、“铁人精神”,敢担当、勇作为,战疫情、斗风雪,用耐力和毅力攻坚克难。做坚守岗位的螺丝钉,符泰岩,600MW机组副值班员,保供以来,他往复巡检设备的路线长达1600多公里;陈厚鹏,翻车机值班员,保供以来,他完成翻卸煤车2700多节,为机组供煤18万余吨…在保供战役打响的100多天时间里,通辽发电总厂1700余名干部员工坚持各司其职,履职尽责,汇众智、聚众力护航保供巨轮行稳致远。做默默奉献的老黄牛,国庆、元旦、春节,一个又一个假期,通电人只在工作岗位上打卡,放弃出游,舍弃团圆,默默守候万家灯火和温暖,只为不辱使命。做保供战线的新铁人,当70年不遇的暴风雪席卷通辽城,通辽发电总厂全员出击,两天一夜不眠不休与风雪抗争,为抢修漏泄的灰管路,检修人员在雪地里一趴就是6个多小时;为确保设备运行安全,运行值班员踏着没膝的积雪一次次巡视室外设备和线路;为保证煤车安全进入,一支支党员突击队、抢险队24小时驻守在铁路旁,不断清理铁路道岔、翻车机进车线积雪;实现了供煤、供热、供电无一刻中断的全胜战绩。

  老骥伏枥,使命必达,通辽发电总厂将继续以保障能源安全的高度政治站位,尽己之全力履行保障民生的社会责任,坚决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