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北京科锐持续推动电力技术进步:专注配电领域 紧跟双碳要求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9-29 16:42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921记者跟随“能源高质量发展融媒体行活动来到了位于北京怀柔的北京科锐南北两厂下车后映入眼帘的是一排三层高灰白色厂房这个厂房2002年建成投用在当时是很先进的近年来我们也对厂房进行了自动化改革以适应时代的发展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北京科锐配电自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科锐”1988年创建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从配电设备研发制造和配电网故障检测技术起步,目前已经形成了配电设备研发与制造、新能源投资与建设、智慧能源管理三大业务体系,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海淀区优秀新技术企业、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百强企业。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北京科锐三十余年来一直专注配电领域,持续推电力技术进步,近年来也积极参与新能源领域发展。如今的北京科锐,以科技、人才为支撑,助力国家‘双碳目标,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参与者与推者,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电力设备制造业和智慧能源服务业双轮驱劢,积极投身新能源投资、资产交易与建设。北京科锐经理朱明

  专注配电领域倚重研发创新

  北京科锐产品目前涉及中低压开关系列产品、配电变压器系列产品、配网自动化系列产品、电力电子系列产品及光伏发电等系列产品。

  “公司属于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行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电网、新能源、基础设施、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关于配网投资、城镇化建设、农村电网改造等一系列产业政策,为我国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持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十四五电网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配电环节成为未来智能电网建设重心。从配网侧一次设备市场结构占比情况来看,公司所经营的变压器类、配电箱类、环网类及柱上类产品,占比合计超90%。朱明

  在夯实制造业方面北京科锐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为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降低成本率、提高周转率北京科锐引进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管理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实现了前端研发设计与后端生产运营无缝对接。“此外还采用了大量智能制造手段,贴片机、波峰焊、激光切、折弯机、全自动下线系统、MC-50数控母线冲剪机、GJCNC-BMA数控母线圆弧加工机、焊接机器人、数控下料机、自动化压装生产线、自动包装生产线、自动灌封生产线等先进的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扩大了产能。北京科锐董事长付小东介绍

  朱明进一步介绍每个产品模块均有专业研发人才从事相应的技术研究工作,并要通过长期的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截至今年6月底,集团研发人员占比14.7%,其中硕士及以上研发人员占研发人员比例9.7%,本科占比62.5%

  由于大量的研发投入,该公司拥有大量的专利和软著至今年6月底,北京科锐及子公司累计获得有效专利授权176项,其中发明专利52项,实用新型专利121项,外观设计专利 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63项。积极参与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863等)及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目前已参加了63个技术标准制修订工作。

  布局新能源参与新型电力系统

  而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北京科锐近年来在巩固配电设备产品领域优势的同时,积极布局 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光储充氢技术,并联合业内头部企业,探索发展新能源业务和综合能源服务业务,为业内提供从新能源发电、储能、充电、氢能运用、综合能源管理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2021年7月,国家电网公司发布《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2021-2030)》提出要向数字电网、交直流混联电网、有源配电网、微电网融合发展转变。在调度运行模式上提出,要向源网荷储协调控制、输配微网多级协同方向转变。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3万亿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

  “因此公司开始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重点开拓以新能源投资、工程总承包(EPC)、设备带入、资产交易和新能源电站智能运维为主的技术服务市场,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交易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电站、集中式地面电站、光储充氢项目及综合能源服务等项目。付小东说

  据了解,2020投资建成的郑州空港科锐产业园智慧能源示范工程项目是分布式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地源热泵、水蓄能、电池储能、充电桩(棚)为主的“源、网、荷、储/蓄、充”微能源网,是实现电、水、燃气、冷/暖等综合能源管控的自动化系统,是园区能源互联网能源数字化、交互信息化的示范工程。该示范工程实现了系统集成创新,提出了光伏系统、地源热泵空调系统、储/蓄能系统、可调度敏感负荷、节能系统、需求侧响应系统同步建设、一体化调度的系统集成方案,最大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同时,最大化利用可再生清洁能源,在屋顶光伏、地源热泵空调、水蓄能、热水制备等方面已取得较明显的经济效益及减排效果。”付小东介绍

  此外2021年11月以自有资金1.377亿元收购并增资氢能产业链企业北京稳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北京稳力”),拓展氢能产业链。主营业务为燃料电池空气系统及氢气系统设计与开发、燃料电池系统开发技术服务及光制储氢及应用一体化解决方案。2022年7月,搭载北京稳力燃料电池系统的陕汽牌燃料电池牵引汽车,已通过国家客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整车产品定型检验,并完成工信部第359批公示新产品准入;2022年8月北京稳力《“双碳”目标下绿色智慧氢燃料电池叉车一体化示范项目》已获立项,入选《北京市氢能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清单(第一批)》。

  推动党建注重人才培养

  2000年前北京科锐就成立了党支部2012年6月科锐配电党支部成为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党工委的直属支部。北京科锐党委书记苗丽萍说介绍多年来,科锐配电党支部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自2020年以来科锐配电党支部积极探索创新非公企业基层党建。2022科锐配电党支部的党员人数突破了100人,决定升格为党委。

  “与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全面领导作用不同,非公企业党组织主要在企业中发挥政治引领凝心聚力作用。其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是首要任务,包括方向引领、创新引领、文化引领、和谐引领。凝心聚力作用就是通过组织、动员、培养、凝聚企业党内外的职工群众,推动企业和职工群众共同发展。苗丽萍指出

  企业创新发展需要过硬的人才队伍成立党委后科锐更加注重人才培育。据党委人员介绍党委和纪委把人才培养作为重点工作,加强对非党员业务骨干的思想建设,开展廉洁教育、落实廉洁措施,把职业道德融入岗位职责和工作标准,打造业务能力强、政治素质高的专业人才队伍;并且优化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打造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确保企业基业长青。

  此外党委完善落实“双培养一促进”工作机制,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发挥党组织作用,全方位促进党员骨干成长为企业技术管理领军人才。引导激励党员争做“业务精英”“发展先锋”以党员的模范作用提升企业的执行力,把党的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杨晓冉)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