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浙江浩普:以科技创新驱动数字赋能,助力社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9-27 20:09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确立,正在影响着国各行各业的发展进程。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征程中,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能源产业、工业生产不断融合,为社会生产绿色低碳转型提供了新路径、新手段。

  浙江浩普以“数智科技、绿色发展”为战略引领,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节能减排技术的融合创新,助力工业企业减污降碳与协同增效,为能源产业绿色发展提供新动力。

  技术融合 协同推进节能减排

  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工业把握着国民经济命脉;同时,工业也是消耗资源和产生排放的主要领域,目前,工业领域的碳排放约占总碳排放量的68%,对全国整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决定性影响。

  8月1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利用大数据、第五代移动通信(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对工艺流程和设备进行绿色低碳升级改造。推进工业生产领域技术融合再次落入双碳行动的重要着力点。

  聚焦企业节能减排重大需求,浙江浩普积极与浙江大学及浙江物产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将能源产业的企业实际生产、消耗、排放与人工智能进行有机结合,研发了烟气多污染物脱除系统的智能调控关键技术,建立了智慧环保岛管控系统,实现了污染物脱除系统高可靠、低成本运行及人员、物料、设备等的智慧化管控。其中《燃煤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的智慧环保岛研究及示范》作为浙江省重点技术创新专项计划项目,研发成果已在新嘉爱斯热电机组实现示范应用,并实现规模化推广,为包括桐乡泰爱斯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浙江龙德环保热电有限公司、浙江宝峰热电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完成智慧环保岛系统建设。

  以热电公司厂级智慧环保岛建设为例,项目通过智能化功能开发,可有效地实现脱硝、除尘、脱硫系统脱离人工完全托管,降低环保岛系统能耗物耗,提高运行稳定性和经济性。其中脱硝系统实现NOx时均值100%达标;电袋除尘系统综合能耗降低20%左右;氧化风机电耗降低41%左右。此外,智慧环保岛管理系统还实现了环保物料管理、设备运行、维护管理、生产资源的优化配置,可为生产管理提供决策支持,且具备费效能效评估功能,通过对比纵横向减排成本,使电厂更有针对性地改进工艺、改造设施。

  数字加持 赋能产业提效降碳

  2022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同时,《“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指出,加快能源全产业链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已成为下一阶段我国能源产业链现代化转型的核心任务之一。

  作为一家专注能源高效清洁利用与工业绿色智慧发展的企业,推进能源数字化建设,打造具备监测、管理、评估等数字化功能平台,让数字赋能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是当前浙江浩普的重要战略。

  2021年,浙江浩普开发的数字化绿色低碳环保云平台在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正式上线。该平台从源头控制到碳排放进行全面管控,通过源头减排计量模型研究、智能决策研究、厂用电计量模块研究、余热回收利用系统模块研究、碳足迹模块研究以及全流程碳足迹三维场景研究,最终构建了一套全面测算厂区全过程二氧化碳生成和排放,以及给予评估建议的数字化碳排放监测管理系统。一方面有助于企业高效追踪碳足迹,实现碳计量与用能分析的数字化呈现,为企业制定节能降碳决策及实施低碳项目提供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可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提升污染物治理的智能化水平,为建设绿色智慧电厂打下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浙江浩普将基于平台优势,在碳排放相关研究上继续发力,全面整合电力、热力、能源、政府、各部门等多方数据,以企业能源碳排放量、能源消耗分布、二氧化碳减排量、替代标煤量等为分析对象,为政府、园区、企业提供碳监测、碳管理、碳评估等功能,打造多层级多维度能耗能量、能耗趋势分析的碳平台,助力客户提效降碳。

  科技创新 助力国家双碳目标

  于企业而言,持续创新才能保持企业前进的活力、动力和潜力。浙江浩普自成立以来就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企业发展需求,不断创新理念,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强化创新能力,在服务“双碳”目标中不断充当先行者、推动者和引领者,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源源不断地贡献新智慧。

  2022年,是浙江浩普发展的第十个年头,公司坚持系统观念和前瞻思维,在创新上持续发力,不断强化研发能力建设,广纳优秀人才,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研发队伍。截至目前,浙江浩普已获得10项国家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42项软件著作权。同时,公司还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与浙江大学、浙江物产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合作,重点在智慧电厂、智慧园区、新能源技术研发与应用等领域加强科研攻关和探索实践。

  在国家宏观政策和产业需求的影响下,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已成必然趋势。目前,浙江浩普已初步形成“环保装备与技术服务+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与服务+新能源技术研发与应用”三大业务并驱发展的格局。接下来,公司将在现有技术应用成果的基础上,加大研发力度,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围绕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不断优化升级智慧电厂关键技术,推动智慧能源领域的技术探索,构建服务国家“碳中和”愿景的“零碳产业+负碳技术”双驱动布局,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