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中国南方电网、信通院和华为等联合发布《5G电力虚拟专网网络安全白皮书》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4-29 18:36

  国电力新闻网讯 近日,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全员大会成功举行。在本次大会上,5G确定性网络产业联盟和5G应用产业方阵(5GAIA)联合国南方电网、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电信、国移动、国联通、华为、国网福建电力、国网河南电力信通等多家产业单位共同发布了《5G电力虚拟专网网络安全白皮书》。

  这是业界首份面向电力行业的5G网络安全防护白皮书,旨在更好促进电力企业、电信运营商、设备厂商等形成产业共识,提振5G安全信心,对推动5G电力虚拟专网的应用实施和规模复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和良好借鉴意义。

《5G电力虚拟专网网络安全白皮书》发布仪式

  5G技术与电力行业深度融合,能够有效提升电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作为5G赋能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解决方案,5G电力虚拟专网在电信运营商的5G网络中,基于网络切片、MEC、能力开放等技术,在无线、承载、核心网等环节虚拟出一张面向电力行业的专用网络,并与电力通信专网跨域融合,实现端到端的电力业务承载、高强度安全隔离以及资源管理。而网络安全则是5G电力虚拟专网的关键能力,是5G在电力行业规模化应用的重要前提。

  白皮书对电力业务安全需求进行了深入分析,结合5G通信技术特性,基于“安全分区、网络专用、横向隔离、纵向认证”的电网安全防护基本原则,面向物理攻击、网络攻击、信息泄露、电磁干扰四类安全风险,定义了高安全业务、中安全业务、通用安全业务三种模式,提出了以隔离、加密、认证、监测、响应等五个要素为核心的5G电力虚拟专网安全参考模型,构建了包括终端安全、管道安全、平台安全和安全管理在内的“云、管、端”安全参考架构,形成兼顾5G传输性能与安全保障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满足不同安全等级的电力业务需求。

  本次白皮书发布,将进一步凝聚产业链上下游对5G应用网络安全的共识,共同推进5G网络安全解决方案落实落地,促进5G安全创新发展,让5G在电力行业用得上、用得好、用得安全,推动电网数字化转型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助力电力行业实现数字化跨越式发展,为双碳目标达成提供强有力的数字底座。

  点此阅读《5G电力虚拟专网网络安全白皮书》:

https://pmo32e887-pic2.ysjianzhan.cn/upload/5GDNA-SMART-GRID-NETWORK-SECURITY-WHITE-PAPER.pdf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