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王应库:做中国最好的吊装工人

来源:山东二建 时间:

  王应库,山东电建二公司吊装工人,首届全国吊装技能竞赛冠军获得者,先后被授予“全国吊装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在山东电建二公司,提起王应库,大家都称他为“吊装大拿”,即使在全国的吊装行业,也是颇有名气。这位首届全国吊装技能竞赛冠军获得者,先后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全国吊装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在夺得首届全国吊装技能竞赛冠军后,王应库回到工程建设一线,先后参加了鄂温克发电厂2×600MW新建工程、中电投江西笔架山风电场和华能临沂2×350MW热电联产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不同的项目、不同的施工内容,对他都是考验。

  在鄂温克项目部,面对繁重而艰巨的施工任务,王应库带领班组成员,克服天气恶劣、人员紧张等困难,加班加点,保证各项工作安全顺利完成。在80吨塔式起重机拆除过程中,为提高降落标准节的速度,王应库首次使用顶升系统中三通球阀,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整台机械的拆除。特别是在拆除附着框时,由于锅炉保温墙板已经封闭,附着框与墙板之间只有20厘米的空隙,王应库通过合理布置、精心设计吊点,杜绝了二次污染。

  2012年,王应库转战中电投江西笔架山风电项目。该项目需安装24台2MW风机,工期紧、任务重,王应库临危受命担任风机安装负责人。他精心设计吊装方案,在确保安全、控制成本上狠下功夫。机械费用占施工成本比例较大,尤其是对于外租的400吨履带吊、150吨汽车吊这种大型机械,机械租赁费用一个台班就成千上万元。王应库紧盯现场,合理配置施工机械,充分提高利用率,避免了机械闲置,为项目降本增效作出了贡献。

  作为一名普通的劳动者,王应库说,“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繁忙的工作之余,王应库不忘学习,他利用闲暇时间继续学习专业知识,苦练吊装技能,因为他的梦想与追求就是“做中国最好的吊装工人”。

  不仅如此,他还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班组成员学业务、强技能、提素质。在中电建协第二届吊装技能竞赛中,山东电建二公司又一次夺得冠军,参赛选手中就有王应库班组成员王忠秀。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