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风吹麦浪——记西北院最美一线工人段文超

来源:西北院 时间:

  戈壁滩,赤野千里。或飞沙走石或肃杀空寂。戈壁滩的热闹兴于当下如火如荼的能源开发,这景象如同关中道五月的麦田,一望无际、风动浪涌、丰收在即。

  小段用“風吹麦浪”作了网名。一年里,小段和后方——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光电(建筑)设计分院的弟兄们,共同守望着这风车和光伏阵列的“麦田”,看云卷云舒、任日升日落。

  2012年4月,小段研究生毕业来到了光伏(建筑)分院。7月初,小段被派往新疆哈密设代。那时候,小段刚刚开了微博。至今年5月25日,小段来院一年零一个月,其中263天小段在哈密度过。小段说,新疆哈密是他的第二故乡。

  初到哈密

  七月的戈壁,正是流火的季节。小段初到哈密的新鲜感很快就被毒辣的阳光“烤化”了。“设代”是个啥概念,小段还没有完全搞清楚,现场的各种问题就迎面而来。中电投哈密二期20MWp光伏并网电站工程基础桩施工遇到了难题,现场地质条件很难按照原设计做灌注桩,小段第一时间和后方取得联系、与业主多次沟通、跟施工单位共同试验各种方案。驻地在哈密市中心,现场在60公里外的戈壁滩上。20几天的时间里,小段每天都待在现场,“享受”着戈壁的炽热。施工单位也是刚刚进驻,仅搭建了简易的板房,缺水、没电、物资匮乏。偶尔,实在撑不住,小段会在板房里的板床上平躺下身体,几次都被自己的汗水“泡醒”。

  几种钻机、多点试验,记录数据、讨论方法。沟通再沟通。

  “不懂不可怕,不解决问题才丢人!”小段凭着初生牛犊的热情和韧劲,就这样一个个问题去“啃”一个个问题去“碰”。基础桩最终以“独立基础+螺旋桩”的施工工艺迅速展开。

  很快,逆变器室位置调整和生产楼的基础垫层处理问题又摆在面前。基础垫层到底采用碎石灌沥青还是直接浇筑素混凝土垫层?碎石灌沥青垫层对施工工艺和环境要求比较高,且费时费力造价高昂。沟通、争论、试验、探讨。问题最终得到了很好地解决。逆变器室外保温做法经历了同样的反复。

  后来,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投资的石城子20MWp并网光伏电站遇到的类似问题便迎刃而解,大大节省了开支与投入,有效推进了施工进度。

  在现场,对于个别技术能力差的施工分包队伍,小段就干脆当起了“保姆”,从最基础的教起!

  第一次到哈密整整呆了81天,小段说,那收获,大了去了。“小段善于学习、勤于沟通。”西北院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助理辛贺瑞这样评价道。不只是现场问题,整个光伏园区电缆沟的优化,哈密发改委都希望通过小段的“桥梁”,让西北院出出主意。

  “双节”到了,小段回来休几天假,但手机是不能关的,那得是“永不消失的电波”,哎,这假休的!

  戈壁风云

  不过几天光景,重回戈壁滩的小段,有点恍如隔世。中电投新疆哈密三期20MWp光伏并网发电工程已经开展工作、哈密弗光20MWp(CPV)并网光伏电站生产楼要做地基处理、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投资的石城子20MWp并网光伏电站技术交底、中电投烟墩一风电场生产楼开工……

  于是,各种图纸、各种问题、各种交叉、各种会议、各种电话……

  風吹麦浪微博(2012年)

  11月2日:哈密刮起沙尘暴,全都是沙土味……

  11月15日: 听到电话响,我出去接电话,发现幻听了……

  11月21日:哈密下雪了。

  11月22日:一个人的孤单。

  11月26日:早十晚六一件事,开会。

  11月30日:压力好大。

  12月10日:夜色下,戈壁真冷!

  一个人的小段,在工地面对着不同层面、不同专业、不同工地等等不同问题,那“进步”老快了!

  随着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光电(建筑)设计分院能够派往工地现场的人员,愈发捉襟见肘。“一人多用”就成了基本要求。马高祥、李晓峰、高晓东、张虎、范小苗……个个都是“孤胆英雄”,小段说,他们都是榜样。

  春节后的戈壁滩全然是一派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热闹景象了。小段一如既往地忙碌着,他很清楚后方的同仁们更加拼命,办公大楼里夜夜长明加班不辍最多的就是他的同仁。

  自哈密往武威的一次出差,小段始终记忆犹新。中电投武威59MWp并网光伏电站工程,积压了两个月的各种问题亟待解决,小段受命火速解围。到达当天,拎着简单行李直奔现场,面对业主的怨气、施工方的诘问、监理的质疑,小段不急不火先理再顺,“老练”的做派让他自己都有点悄悄得意。

  只是返程的火车,“终身难忘!”

  風吹麦浪微博(2013年)

  4月16日: 15日早上5:30起床,6:50武威站发车。16日凌晨3:00回到哈密住处,历经九九八十一站,终于被L669这个乌龟车背回来。

  4月17日:我中毒了,“十香软筋散。”

  4月17日:戈壁滩又刮风起沙了……

  “喂马劈柴”

  1987年出生的小段,中等身材,面庞黝黑。正如他的微博上说:“戈壁滩上晒太阳——不黑才怪”。红框眼镜透露着小伙子关注时尚、热爱生活的热情和特质。

  回来后,小段又投入了新的工作,但关于这一年,他打算把自己的思考略加总结,比如设计图常见疏漏和现场实践、土建和电气交叉施工过程中的协调配合等,找个合适的机会与同事分享并提供分院参考。

  其实,离开哈密小段很有点舍不得。一年来,哈密成了他的“家”,工作生活得“有滋有味”。小段很感激分院的领导、同事们的鼓励和支持;很感激西北院哈密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周俊,以及辛贺瑞、方勇等同志的指导和直接帮助;更得到了风电分院总工程师刘玮,咨询公司高孝民、总监马明礼等同志在工作生活中的关怀与分担。

  离开哈密让小段的不少朋友也有点伤感。对,不少朋友!业主、监理、施工单位,还有哈密广场上一起踢毽子的朋友和一拨“驴友”。工地现场收发快递邮件不方便,小段在哈密的住处就成了转运站。忙里偷闲广场小段就认识了几位爱山乐水的年轻人,一不小心还学会了“滑雪”和登山,哈哈。

  爱生活,生活一定会给予你丰厚的回馈。

  風吹麦浪微博(2013年)

  3月28日: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

  小段叫段文超,一个热爱生活的年轻人。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