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鄂6标段)全线贯通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5-12 21:05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常梓涵 报道  4月26日,历经396天攻坚奋战,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鄂6标段)全线贯通。

  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是促进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重大清洁能源项目,也是国家电网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又一创新型工程。工程建设投运后,将西部清洁能源基地水电直供东部负荷中心,每年输送电力超过312亿千瓦时,可使华东地区每年减少发电用煤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42万吨,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对于国家能源配置优化、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电力平衡和能源安全等具有显著综合效益和长远战略意义。

  北京电力工程有限公司负责鄂6标段施工任务,2021年3月26日开始首基试点。鄂6标段起于宜昌市夷陵区分乡镇李家埫附近(N4536塔),止于荆门市东宝区和钟祥市县界附近的石桥驿镇七户坪(N4700塔)。沿线共新建杆塔170基,架设线路89.018千米,山地、林区占据全线97%以上。

  相比以往工程,鄂6标段在工程技术、交通运输、施工难度、项目管理等方面都具有典型特点,工程建设面临较大考验。鄂6标段全线地形、地质极其复杂,山区高差较大、地形陡峭、沿线煤矿及金属矿区众多;区域小气候变幻莫测,梅雨季节降雨频繁、地质灾害风险高。据统计,工程开工以来,降雨天气达到158天,占有效工期的40.2%。鄂6标段地形恶劣、地质夹层严重,常出现泥岩混合山体,容易在暴雨及长期梅雨气候下发生自然灾害。

  为确保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北京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对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全过程管控、全方位覆盖。建设期间,项目部精选作业层骨干力量,对基础、组塔和架线各阶段精益化管理,树立作业单元管控标杆。同时,结合当地气候特点,主动与所在地气象部门联系,合理安排施工力量和工作任务。严格落实基础和组塔单基策划、架线单段策划要求,翻山越岭逐基检查、依次排查、严把风险。同时,全面推行深基坑一体化装置、广泛使用落地摇臂抱杆组塔、运用视频监控等先进技术手段,有效降低施工安全风险。施工高峰期达到650人同时施工,北京电力工程有限公司通过旁站检查、流动巡查、视频检查、无人机抽查对现场全方位把控,全面推广“e基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平台”“人员轨迹APP”等信息化管理应用,切实做到“四个管住”。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高度重视所属送变电公司参与特高压建设,创新外埠特高压工程施工动态跟踪管理及远程风险值班监督工作机制,控制风险关键点,严格安全风险管控。

  一年来,在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的精细统筹下,北京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发扬电力铁军作风,克服施工任务紧、作业面多、点位分散、线路跨度大、山高林密、气候多变等困难,带领全体参建人员齐心协力、精心策划、合理筹划、科学组织施工力量、严格落实现场各项管控、深化机械化施工作业安排,充分发挥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了线路建设任务。

责任编辑:周小博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7区18号楼

邮编: 100070

Copyright©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电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新闻网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