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国内首台H级燃机投产发电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0-08-02 10:28

  本报讯 记者 许盼 报道 6月14日,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国内首台H级重型燃机、单机容量最大的冷热电三联供项目——华电福新广州能源有限公司1号机组顺利投产。该工程是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推进“五三六战略”实施的重点项目。

  试运期间,运行指标均达到并部分优于设计值,各项排放指标创造同类型机组最好水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广州市重要的能源支撑点,项目的投运将为区域提供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绿色能源。

  该项目位于广州市东部经济腹地——增城,建设两套67万千瓦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年发电量43.84亿千瓦时,为广州负荷中心提供主力电源,向区内企业用户提供电、热、冷、热水等高品质能源。1号机组采用西门子公司SGT5—8000H高效燃机,是目前世界上投入商业化运营的净效率最高、可靠性最优、动力最强劲的燃气轮机之一。

  机组运用低氮燃烧技术+高效SCR脱硝技术,污染物排放浓度优于国家标准,将取代周边分散锅炉,每年减排烟尘1437吨、二氧化硫2230吨、氮氧化合物251吨,较同容量燃煤电厂每年减少55%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显著缓解广州地区环保压力。同时,项目集成机组自动控制、一键启停、机器人巡检等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运用虚拟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现代通信等手段,实现发电、供能的智慧管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