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能源碳链 -> 行业声音

安硕:世纪云安探路“统建统营”社区充电新模式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3-03-10 16:03

  2月28日,在“2023能源碳链新兴产业研讨会”上,北京世纪云安新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安硕带来题为《电动汽车充电业务与能源碳链的结合探索》的演讲。她提到在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世纪云安主要致力于社区充电,即目的地充电。所谓的目的地充电就是用户并不是专程为了充电而去一个地方,而是用户本身要去的这个地方刚好能够实现充电这个功能。在社区充电这个领域里,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有一个概念叫统建统营,即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近几年,国家也不断推出相应的政策,世纪云安正是这样一家响应了政府号召成立的公司。演讲实录摘要如下:
  目前,我们已经覆盖了全国六个城市的100多个小区,触达车位8万多个。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爆发的趋势,车主从最初大部分都选择商用车,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会考虑选择新能源汽车,并且是以纯电车为主的,混动车正在逐渐减少,我们生活中相对应的充电场景也有所变化。现在市场上我们能看到的充电场景以前多是公共领域充电,随着私家车的增加,私桩报装会迅速增加,去年,私桩报装的数量是公桩的两倍。
  我们从行业的报告、以及自己的一些调研问卷里获取的信息发现,对于一个开电动车的个人来说,下班回家充电确实是一个最方便的场景,其次才是上班期间充电。今天这个论坛里也有很多领导们,在宏观的层面都提到了,怎么能够把充电场景跟建筑结合起来?包括住建部的领导们也提到了相关议题,这确实在充电这个场景里存在着很多的机遇,只是如今回家充电这件事情也有很多问题并没有打通,也曾跟几位专家讨论过这个问题,最主要的几个痛点就是建桩流程比较复杂,维护管理相对缺失。开电车的同事们可能比较熟悉,在家里充电的私桩虽然是7千瓦慢充桩,一个立式空调柜不过2-3千瓦,而两室一厅的单元楼可能在建造初期预留的配电大概是7~10千瓦,当这个单元楼里60%-80%的人都拥有了新能源汽车,以7千瓦容量的充电桩增加对于一个居民小区的停车场而言,容量的增加对楼宇的冲击还是很大的。如今市面上的维护管理也是相对比较缺失,但若只是把它当成一个普通的电器放到楼下还会具有一定的隐患,物业的管理难度也会非常大。
  作为一个企业来说,能让更多的人在家里实现充电,这个是我们希望推动的。我们公司运营这样的一个场景,就是专门进驻一些已经有痛点的社区,通过改造,能够实现小区80%左右的车位即便在未来都变成了新能源汽车,依然能够满足用户回家充电的这样一个需求。
  例如一个有653个车位的停车场,我们对配电室进行改造,把区域划分为13份。每个区域里大概有五、六十辆车对应的车位,任何一个车位报装,都可以从最近的智能配电柜里连接。相对于让业主一个一个去和国网或者南网去报装,它的最核心的区别就是有一套完整的物联网平台体系去管控着每一个桩,决不会在楼宇的用电高峰期去冲击电网。就好比水龙头比较多,水箱是有限的,但水龙头的多少并不一定要跟水箱的大小挂钩。正是通过这样的改造,让社区里面有充电需求的业主体验到便捷服务的同时还感受到更加安全的保障。对于物业,我们也提供了比较核心的一些价值,正如刚才提到的在实时的物联网系统里,安全的监控以及隐患的排查,这些都能够实现。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昆明、南京、宁波、苏州、合肥、亳州等城市都有落地的小区,今年计划向更多的城市进军,像华东区域,尤其以上海为核心地带的这些城市,也将成为我们将要发展的重要城市。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