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赵琢萍:加大扶持力度推进页岩油开发进程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4 10:39

加大扶持力度推进页岩油开发进程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采油工技能大师赵琢萍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安栋平

  中能传媒:我国页岩油勘探开发发展迅速,也存在不少卡脖子问题,对此您怎么看?

  赵琢萍:从国际看,全世界页岩油储量丰富,远远超过石油储量,俄罗斯、美国、中国位列前三。2010年后,美国实现了页岩油的大量开采,成功击败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国,并改变了世界能源格局。从国内看,初步估计我国陆相页岩油资源量约1500亿吨、可采资源量30亿~60亿吨,勘探开发潜力巨大。近年来,在勘探方面,渤海湾、松辽、鄂尔多斯等盆地均取得新突破、新发现。开发方面,我国已经成立三个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页岩油的巨大潜力正在加速释放。2022年,我国原油产量时隔6年重回2亿吨,这其中页岩油产量在增量中表现亮眼。总体看,我国页岩油商业开采正处于工业化示范阶段,地质理论、压裂和定向钻井等关键技术仍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与美国海相页岩油简单的地质条件相比,我国的地质条件更加复杂,且开发成本较高。亟须国家全方位加大扶持力度,推动我国页岩油尽快实现商业效益开发。

  中能传媒:应如何推动我国页岩油尽快实现商业效益开发?

  赵琢萍:建议加大页岩油勘探开发扶持力度。一是加强页岩油资源勘探开发整体规划。建议国家层面制定页岩油总体勘探开发规划,并将页岩油勘探开发技术作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予以支持,搭建系统的政策框架体系,有序推动页岩油资源的规模、效益开发。二是加强页岩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针对我国陆相页岩油的复杂性,建议将页岩油富集理论、钻采工艺提升等卡脖子技术作为国家重大科技攻关计划内容。发挥国家级创新平台作用,科技引领页岩油勘探开发进程,尽快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三是完善页岩油勘探开发财税激励、补贴政策。为尽快实现规模增储上产,可类比页岩气,出台鼓励支持页岩油勘探开发的补贴、税收减免政策;对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要求勘探开发作业的设备、仪器等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对页岩油勘探开发投入产出效益单独测算,考核时予以剔除。四是加快特色学科建设和页岩油专业人才培养。建议争取教育部支持研究启动页岩油勘探开发特色学科建设,围绕页岩油地质工程一体化,整合教学资源,组建专业团队,开展页岩油地质、地球物理、压裂改造、高效开发、储量评价、配套技术、装备研发等领域教学研究,尽快为页岩油勘探开发领域培养输送一批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