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构建新型能源数字经济平台

来源: 《中国电力报》 时间: 2023-03-14 10:15

构建新型能源数字经济平台

——访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苏伟

  中能传媒:今年您在数字化改革实践及能源数字化转型方面带来了哪些建议?

  张天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化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显增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

  在“双碳”目标实现进程中,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将逐步替代传统高污染、高碳排的化石能源,能源数字化是大势所趋。随着能源领域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数字化、智能化关键技术不断突破,传统能源行业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正在加速融合。对此,我建议大力培育全国性数字经济服务企业,加快典型应用在全国范围的推广。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电力发展之路,以服务新能源发展的新能源云为基础设施,全面接入煤、油、气、电等能源数据,汇聚能源全产业链信息,赋能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发展,支持碳资产管理、碳交易、绿证交易、绿色金融等新业务,促进能源领域数字经济发展,服务新型能源体系构建。

  中能传媒:“双碳”目标大前提下,如何统筹产业发展和能耗双控、碳排放双控的平衡?

  张天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双碳”目标下,统筹产业发展和能碳双控平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因此需要对传统产业发展模式进行迭代升级。这不仅涉及管理层面,更需要先进技术手段的支撑,特别是能源数字经济平台的支撑,应用数字化手段更好统筹产业发展和能碳双控平衡。目前天能集团依托新能源云“工业碳效码”应用场景全方位掌握了集团碳效情况,应用“亩均效益领跑者”标准、数字化工具与绿色金融,全面发力打造发电侧、电网侧和用户侧高质量储能系统解决方案,最大化利用能源实现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三合一。通过工业碳效体系的深度应用,天能集团享受到碳效提升带来的经济和政策利好。因此,建议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云为基础设施的新型能源数字经济平台,助力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中能传媒:针对能源行业低碳发展,您觉得企业可以扮演怎样的角色,还需要哪些方面的支撑?

  张天任:目前整个市场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还在完善过程中,碳排放数据质量有待持续提升。在此过程中,企业需要配合行业主管部门主动积极进行碳披露,保障企业碳排放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这也是确保碳市场稳健运行的基础。同时碳市场交易的主体和交易品种单一也是目前我国碳市场的主要问题之一。全国碳市场首期仅纳入电力行业,交易品种仅为配额现货,导致碳市场潜在的结构性风险较大,不在配额交易内的企业目前能做的是积极参与各种碳交易试点。浙江湖州正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基于新能源云的“双碳”生态服务体系已经打通了绿色权益认购、交易的快速通道,企业可以通过线上撮合应用场景进行绿证、核证碳减排量的交易,在标准、机制、平台并行的基础上,保障多方协同实现绿色低碳良性有序发展,推动建立相融共生的碳生态圈。

责任编辑:周小博


策划:彭源长 李欣智    执行:周小博 李先达    设计:吴苏灵 张涛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