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大雁能飞多远?——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之智慧电力论坛

来源: 华为 时间: 2022-06-21 15:37

  大雁是出色的空中旅行家,孤雁长距离飞行面临诸多风险,因此它们往往千百成群,以笔直的飞行路线不惧艰难,直抵终点。结伴而行的根源在于热情十足的大雁能用叫声鼓励飞行的同伴,并在雁阵中体现不离不弃的仁者之心。团队协作能力是群雁的优势,朝着相同的方向,雁阵中的气流助力飞行,节省气力。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继承团结、协作、奋斗、共赢的宗旨,以“因聚而生,为你所能”为主题, 于6月15日盛大开幕。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指出:“华为与伙伴合作的过程中,要坚持以利益为纽带、以诚信为基础、以规则为保障。伙伴能赚到钱才会长期与华为合作。我们的责任与利益边界要清晰、明确,可衡量、可管理,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的双赢。”

抢占“双碳”先机

  面对“双碳”目标,持续把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推向新的发展阶段,是行业当下最大的挑战。其中数字技术赋能电网生产系统、高效智能的输电巡检技术及安全低碳的智能电厂数字化平台是三大关键核心技术。

  6月16日,智慧电力分论坛汇聚行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了如何通过数字技术为双碳战略注入新动力。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电力数字化军团CEO孙福友在致辞中以“拥抱行业机遇,共筑电力数字新动力”为主题,强调与伙伴共生共赢是华为商业成功的基石。

  今年3月30日,华为成立了电力数字化军团,这意味着未来5年、10年、20年,华为的资源将源源不断的聚焦电力行业,压强投入。

  孙福友指出:“军团化改革的目的就是要缩短客户需求,以解决方案产品开发与维护之间的连接,快速打通,简洁的传递过程,减少传递中的误导。军团横向快速整合资源,让华为相关产品方案联合伙伴更高效地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纵向缩短管理链条,让研发更直接了解行业客户需求,更准确地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与伙伴共生共赢是我们商业成功的基石。”

  今年,除了大家熟悉的光、数通、计算、存储等产品和云服务之外,电力数字化军团的业务范围又增加了芯片和终端。电力数字化军团将持续聚焦解决电力行业数字化领域关键挑战,整合华为大平台的技术和研发资源,如海思、2012实验室的强大研发保障和前瞻性力量,携手生态伙伴提供包括芯片、终端、云等ICT基础设施和服务。

  “电力数字化军团依托华为云管边端协同的ICT基础设施技术优势,聚焦智慧发电、智慧输电、智慧变电和智慧能源服务,基于平台加生态战略,做深做透,共同为客户解决问题,创造价值。让我们与生态伙伴共筑数字新动力,促进整个生态圈的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为电力行业打造数字新引擎。”孙福友强调道。

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CEO 孙福友

围绕三大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

  “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加速数字化转型,发布《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纲要》,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企业中台建设,为公司各单位各专业的数字化建设指引了方向,提供了转型路径。

  据国家电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数字换流建设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思源介绍,国网设备部全面推进国网特色国际领先的现代设备管理体系构建,加快推进设备智能化升级,管理数字化转型,并打造新一代设备资产精益管理系统,赋能直流设备管理数字化转型。直流处紧紧把握数据资源、数字技术、数字生态三个数字化转型要素,打造面向未来发展的具有场景孪生,云边协同,生态开放特征的直流设备管理,数字化发展体系。

  国家电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数字换流站建设技术委员会秘书长 刘思源

  她介绍道:“我们在换流站内选用了华为超融合服务器,搭建可信可控、架构灵活、性能强大的数字化底座平台,支撑站内视频监视、三维呈现、数据分析等多样化应用。与华为联合打造开放共享的应用生态,建设应用商店实现数字换流站应用的集中管理、远程升级、运维监控。

  随着数字化建设不断深入,直流专业将以高质量的场景孪生,云边协同生态开放的数字化建设,支撑实现设备状态掌控能力、直流运营绩效、产业活力的三个提升。”

  目前,星火架构已经打造了统一的直流云边协同的架构,实现了数据、算法、应用三大协同。此外,华为还根据自己多年运营商现场交付、运维的经验,为换流站提供了现场作业管控平台ISDP,将现场作业数字化,使现场作业可管可控,有效降低了事故发生的概率。

  据悉,华为正在与国家电网、许继集团、南瑞集团等客户及伙伴一起,推进23个国网数字换流站系列标准。

  在输电线路巡检场景中,工作人员面临设备功耗大,数据回传及时难,近40%的铁塔区域,无线无网络信号覆盖,设备种类多等挑战。

  据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迪庆供电局输电管理所经理杨旭介绍:“经过前期缜密的考察和探讨,迪庆供电局选择了华为自组网输电智能巡检解决方案。项目利用无线自组网和长距微波回传相结合的通信技术,解决了输电线路无通信覆盖的难题,摆脱了依靠租用公网实现通信的瓶颈。”

  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迪庆供电局 输电管理所经理 杨旭

  通过“以智慧之眼感知万物”的项目实践,杨旭总结项目的关键价值是,解决了广覆盖的问题,提高了巡检的效率,运行更可靠,运维更简单。

  据悉,现在通过设置预置位快速进行巡检,设置巡航可以自动在固定时间间隔对多个预置位进行定时扫描记录,更及时发现线路风险隐患,更智能的保障线路安全。

  在星火架构加持下的输电线路巡检场景方案中,供电企业可以通过云端协同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电力铁塔的智能中心,守护好每条输电线路。通过塔侧设备标准化、规格系列化,实现易上塔安装、远程维护。同时边缘智能终端促使设备运行功耗下降80%。人工智能算法在云端不断训练,促使隐患识别率达到85%以上,守护输电通道安全。

  近年来,中国华能集团正在一步步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华能智慧电厂基于工业互联网为架构。在示范项目中采购了华为的FusionCube平台,并且在当中集成了综合布线,网络信息安全和相应的5G技术。

  据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智能发电部技术开发所所长王林介绍:“FusionCube为我们提供了高效可靠的超融合的基础设施。该平台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开放可扩展的系统,具备计算、存储、网络融合为一体的一个硬件功能,提供了高性能高可靠运维简单的功能平台。”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智能发电部技术开发所所长 王林

  据悉,智慧电厂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要从两个方面去考虑。第一是鲲鹏的适配的规划,第二是基于鲲鹏的常设变案源的实验平台的搭建。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电力数字化军团研发总裁王丽彪评价:“星火架构是业界推荐架构,面向电力行业海量站点硬件七国八制,基础软件类型和版本五花八门,集团系统分散建设,部署模式不规范,统一升级管理困难等挑战,通过创新的一体化架构体系,实现技术架构一致性管控、业务应用协同与集成、运维管理协同,保障业务流程数字化,通过技术架构实现落地的一致,实现业务集约化、集控化,集团侧专业化、平台化,站点边缘算力化、标准化、系列化”。

  华为电力数字化军团研发总裁 王丽彪

  目前,星火架构已经开始在电力行业全场景中进行适配试点,在发电、输电、变电、零碳和综能场景逐步落地。通过应用智能数据及运维,云边协同,实现端到端无人化少人化,集团侧的平台化专业化。

  跳出以上三大关键核心技术的应用场景,不难发现,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就是集合伙伴和开发者的群力,发挥雁阵优势,为了共同的目标,团结奋进,协作共赢的大会。

  数字化时代,有挑战,更有机遇。面对充满机会的新时代,华为电力军团致力于携手广大合作伙伴,为双碳战略注入数字新动力,为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铺设通往成功的数字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