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了一杯比蜜甜的白糖水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2-06-09 15:11

  我是南方电网云南楚雄牟定供电局新桥供电所一名普通员工。我2001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电力工人。我当过电力工程队员、工程管理员、抄表收费员、供电所所长。党的十八大以来,牟定电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供电可靠性不断增强。我很庆幸生活在新时代,见证着也享受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带来的幸福生活。

  在农网改造攻坚时期,我负责农网规划、工程实施。经过我们的农网改造工作,老百姓用电从无到有让人欣喜,尤其是李跃先一家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过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李跃先一家居住在安乐乡羊臼村委会小铺子村,全村只有他一户住在距离村庄两公里处。当时的村子路、电都不通,碾米磨面要人背马驮走山路1个多小时到附近村庄加工。做饭用柴火,用电靠小水轮发电。

  当时,我和同事来到羊臼河村开展农网改造项目调研,走进李跃先家,映入眼帘的是堂屋里挂着的一个25瓦灯泡。李跃先告诉我,他最担心就是下暴雨,雨水时节他已经记不清用来发电的小水轮被洪水冲毁过多少次。“这盏小灯能亮也不容易了,没电时我只能用煤油灯照明。”李跃先说。

  “哪怕是一户人家,也要想尽一切办法通电。”为了解决李跃先家的用电难题,我及时将农网改造规划项目上报。综合考虑到当地地势等因素,安装太阳能光伏板是当时最优的选择。楚雄供电局投资,为李跃先家先行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照明用电得到解决,但能看上电视、用电炒锅和电饭煲做饭仍然是李跃先的梦想。

  2012年4月,我成为安戌供电所所长,再次来到李跃先家了解用电情况。当得知李跃先家的光伏发电电瓶因时间用太久不能存电,我及时向单位汇报,并协同楚雄供电局规划建设、生产技术部门重新对李跃先家的用电项目进行规划勘察。随后楚雄供电局投资18万余元,从距离小铺子村最近的六渡村0.4千伏搭接,加装电杆11基,架设0.22千伏供电线路约1.5千米,彻底解决李跃先一家的用电问题。

  通电那天,李跃先很激动,不知如何表达自己的谢意,实在无法挽留供电员工在家中吃饭,他就跑到一个装杂物的篾箩里拿出一个装有一小撮白糖的袋子,要泡一杯白糖水给我和同事们喝。拗不过李跃先的一片心意,我喝了一杯这比蜜甜的白糖水,感觉这一切的辛苦付出,值了!

  2012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投资5280.58万元,实施牟定县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牟定供电局将腊湾村委会白沙河村和庙山村50千伏安的变压器更换为100千伏安,导线更换为绝缘线约2千米,更换电杆20余基,更换断路器4台。电压高了,群众用起电来更安全、更舒心。

  今年年初,我再次到李跃先家看望他,看到他家里新添置了电视机、DVD、电磁炉、电饭煲、粉碎机……彻底告别了用柴火做饭的历史,粮食加工再也不用到别村求人,有时家里来客人还可以“K”上两首彝族歌曲,李跃先和我畅谈的都是未来的新生活。

  作为一名基层供电所所长,我深知肩上的责任,我将更加努力扎根一线,不负时代,奋勇前行。(口述:黑启平 整理:胡珍 欧阳婷婷)

责任编辑:高慧君


策划:白志宏 彭源长    执行: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