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什么是幸福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2-06-09 15:11

  今年5月1日是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40周年的喜庆日子。建州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黔西南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通人和、百业俱兴。时光在这片大地上刻下了跨越式发展的年轮。

  我出生于建州后的第二年,在黔西南州晴隆县的一个偏远山村里长大。在成长过程中,我亲身经历了家乡从贫穷到小康的发展历程。

  第一次听到兰蛇坡这个词,是在一条新闻里。2008年,兰蛇坡作为黔西南州最后一个通电的村子被报道。那时候我正读大学。架通这条电力天路的故事,深深震撼了我。兰蛇坡因山高、坡陡、谷深而得名,也因此被外界所知晓。

  2010年参加工作,我成为晴隆供电局一名电力员工。听前辈讲,以前兰蛇坡大部分的老百姓都住着茅草房,没有任何产业支撑,水源缺乏、耕地破碎,村民喝着“望天水”,吃着“看天饭”。苗胞们仅靠一条羊肠小道与外界联系,生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从那时候就在想,有机会要上兰蛇坡去走一走。直到2017年6月,我从供电所调到了新闻宣传岗位工作,开始进行“兰蛇坡通电十年”选题策划,2018年终于圆了这个心愿。

  那天迎着朝阳,我跟随马场供电所同事来到兰蛇坡,汽车在已经硬化好的路面穿梭,摇下车窗,透过一层薄雾,便可以看到一道深深的山谷,一切尽收眼底。心中一直想,路是修好了,兰蛇坡上难道还是一幅破落、萧条的景象?

  然而,经过30多分钟的车程,来到了兰蛇坡两扇岩组,眼前的景象颠覆了我的想象,一箱箱整齐的烟苗、一口口清澈的水窖、一条条到户的硬化路、男女老少忙碌的身影、学校不时传出读书声,看得出来村民已经从照亮新房、用上家电到增收致富的幸福转变。

  “过去路不好,遇到停电,供电所电工要三四个小时才能走路上来帮我恢复用电,兰蛇公路修通后,他们来修电30分钟就到了,加上现在电稳了足了,做什么都很方便。”村民李新学说。

  “自从有了电,我们这里的山石都成了宝,山石打碎制成水泥砖出售。很感谢供电局当年为我们架通了电,让我们农村产业项目多了起来。”村民杨兴脸上充满着笑容。

  这座云上的村庄展示出了一幅勃勃生机和欣欣向荣的景象。临别兰蛇坡,我再次回头看了看那一箱箱错落有致的烟苗,烟叶在阳光的照耀下闪出绿油油的光芒。像村民熊必光、何平等人外出务工多年,攒足了钱后拆掉草房、造瓦房,有的还直接修起了小洋房。宽敞的房屋,漂亮的落地窗,屋内家具、电器等生活要件应有尽有,山上乡情风貌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岁月流金,方寸之间见奇迹。晴隆电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农村电网改造接续推进,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南方电网晴隆供电局不断加大全县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先后累计投入电网建设资金达10.15亿元。这在晴隆大地留下了一个个厚重的印记,铸就了一项项民心工程,让晴隆34万群众用上舒心电。

  如今,晴隆电网已经实现平均80平方公里就有一个变电站,每个乡镇由一个以上变电站进行供电,线路实现了互联互通,电网构架位居全州前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供电能力、电力质量、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时过境迁,在我从事电力服务工作十几年间,历经了一座座变电站拔地而起,一根根银线划过长空,一盏盏灯光点亮万家,为实现乡村振兴新跨越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一幅幅描绘着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在铺展开来。这些历程让我读懂了什么叫光明,什么是幸福。(卢官洪)

责任编辑:高慧君



策划:白志宏 彭源长    执行: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