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供电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老区绿色发展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2-06-09 15:12

10年翻番!红色基因的奋进底色

——江苏盐城供电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老区绿色发展

程诚 顾锋明


  ★黄海之滨的江苏盐城,抗战期间,新四军在此重建军部,这里是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地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网盐城供电公司转变电网发展方式,打造坚强智能电网。“十二五”期间,建成50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9座、110千伏变电站39座。“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发展投入超250亿元,地区电网供电能力翻一番。

  “陕北有个延安、苏北有个盐城”。黄海之滨的江苏盐城,因盐而得名,面积1.7万平方公里,人口820多万。多年来,盐阜革命老区人民赓续红色血脉、发扬铁军精神,所辖县(市)全部跻身全国百强县,2021年全市GDP总量达6617.39亿元,较2012年的3120亿元翻了一倍多。作为国民经济建设的“先行官”,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积极践行“双碳”目标,推动“四新两高”盐城建设。2012年供电量突破200亿千瓦时,2021年达410.12亿千瓦时,为盐城的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强劲的清洁能源保障。

  强筋健骨建电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盐城供电转变电网发展方式,践行“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理念,打造坚强智能电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期间,建成50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9座、110千伏变电站39座。“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发展投入超250亿元,地区电网供电能力翻一番。2021年又完成电网发展投入30多亿元,至当年底,盐城地区拥有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300座,其中500千伏变电站8座。

  盐城电网经过建设与改造,在网架结构、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等方面进一步得到提升,在满足经济发展需求、服务新能源发展、提升网架结构、解决老旧设备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从500千伏、220千伏直至380伏分层分级合理接入各类新能源,初具以新能源为主体的地区新型电力系统雏形。2021年,供电可靠率达99.954%,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993%。线损率由2011年底的7.5%下降至3.00%;全市高、低压业扩接电时长压降至29.45天、3.45天。

  追风逐日展新颜

  2021年12月23日,盐城500千伏鹤栖(射阳)变电站新建工程成功投运,标志着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海上风电并网输电工程——江苏沿海二通道实现全线畅通。这条在苏北、苏南之间搭建的新能源消纳输送“高速公路”正式全面“通车”。

  盐城拥有丰富的滩涂和海上风能资源,是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基地——“海上三峡”的主战场。作为江苏唯一的地市级高比例新能源运行示范区,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全市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120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将突破2000万千瓦。盐城供电主要从服务海上风电接入、送出、消纳3个层面打造“海上三峡”风电接网消纳示范,沿海二通道为“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消纳打下了基础。预计每年可向长三角地区多输送清洁能源300亿千瓦时,拉动上下游产业产值累计达200亿元,支撑地区国民生产总值2750亿元,有力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

  2021年8月19日,全国首批光伏建筑一体化幕墙(BIPV厂房屋顶光伏)项目在建湖正式并网发电,投产后首年发电量约为537万千瓦时,25年总发电量可达到1.25亿千瓦时。建湖作为整县屋顶光伏创建示范县,已在企业、医院、农房、行政楼等进行试点,涉及产业经济、农业农村、民生建设等领域,通过屋顶光伏配置,让节能环保进企业、进医院、进农村,实现资源有效利用。盐城位于太阳辐射能量Ⅲ级地带,太阳能可开发资源较好。“十三五”期间,盐城全市分布式光伏并网户数由306户增长至23366户,并网容量从3.96万千瓦增长至71.86万千瓦。

  截至4月底,盐城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220.54万千瓦,占全省的26.47%。其中,风电945.83万千瓦,占全省的42.28%;1~4月,全市新能源累计发电量89.76亿千瓦时,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的30.6%,占盐城全社会用电量的67.42%。

  乡村振兴电相助

  盐城供电全力以赴推广各领域供电+能效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绿色能源支撑,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东台市是国内知名的西瓜之乡和西瓜育苗基地。据东台市农萃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国荣介绍,为进一步提高产能,培育更优质的西瓜苗,他们在2019年投资1000多万元,在弶港农场扩建了70亩的电气化西瓜育苗基地。新建大棚内,嫩绿的西瓜幼苗“躺”在“电热毯”上惬意得很。这个电热自控加温的“电热毯”,可以将特制的绝缘电阻丝铺在土壤中,把电能转化为热能,就像家里安装的地暖一样升温平稳、温度均匀,有利于西瓜苗快速生长发育,出苗率高达95%。过去多采用烧煤的方式供暖,恒温效果差、空气污染重,瓜苗成活率只有70%左右。

  江苏省“新农菁英”、东台时堰镇青年农民刘和平退伍后创办的双马电气化养殖场是国网东台市供电公司结对的“新农菁英”扶贫项目,通过先进的电气化一条龙养殖方法,2021年获评农业农村部畜禽养殖标准化养殖场。养殖场采用智能化养殖模式,不仅没有传统养鸡场的异味,添料、送水、清粪、控温、调节空气等饲养环节也均实现了全自动化运作,逐渐发展成为拥有20多万羽蛋鸡的现代化蛋鸡养殖基地。刘和平致富不忘乡邻,采取“公司+农户”模式,成立禽满园家禽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百姓共同致富。电气化改造后,新装上了智能信息控制系统,现在1个人可养殖5万只鸡,养殖量提高了50%,产品质量可控度也大大提升。刘和平紧跟东台市创全国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整县推进试点县市步伐,新增一个地块,申请再增加供电容量80千瓦,建设自备冷库,做工厂化循环水恒温水产养殖,拓展生鸡屠宰、分割、加工、冷冻一条龙业务,并为周边老百姓提供相关农产品冷藏冷冻服务。

责任编辑:高慧君


策划:白志宏 彭源长    执行: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