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许金明:落实安全责任 统筹安全发展

来源: 时间: 2022-06-06 17:51

落实安全责任 统筹安全发展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写在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之际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许金明

  近年来,投资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系统围绕“十二个到位”全面推进“234”工程建设,统筹安全发展,狠抓责任落实,构建常态机制,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投资公司正处于“再造新能建”,建设“两型两化”高质量发展公司的重大历史机遇期,面临着更激烈的竞争、更艰巨的任务、更多样的风险。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担当作为、强化责任落实,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担当作为,强化责任落实。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灵魂,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法》也将“三管三必须”作为重要原则,提出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人人都是主角,没有旁观者,只有把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形成人人关心安全生产、人人提升安全素质、人人做好安全生产的局面,才能整体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高度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今年“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发生后的重要指示,对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全面、系统的工作要求,更充分体现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必须进一步学深悟透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作为衡量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

  坚持“两个至上”,树牢安全管理根本价值遵循。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也必须把“两个至上”作为根本价值遵循,以维护生命安全为出发点,从根本上消灭风险隐患,不断改善劳动环境和工作条件。生命重于泰山,决不能因为抢工期、赶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务必要深刻认识到,只有安全上万无一失,才能避免一失万无。

  统筹“两件大事”,坚定不移推进全年目标任务。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同时也要防止只管安全忽视发展。今年,面对全国疫情反复、外部形势复杂多变、各种不利因素叠加的情况,必须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持统筹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安全风控的三大主线;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态,贯彻落实好上级单位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安全及风险防控的决策部署与各项要求;要坚定必胜信心、勇于担当作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破局突围。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安全生产注定是一场需要长期坚持、不可懈怠的持久战。我们要以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责任落实作为抓手,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发展和安全,把“一失万无”的理念融入血液里,把“万无一失”的标准落到工作中,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根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策划:路晓冰 郭鹏 执行:赵飞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张静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新媒体事业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