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离不开电力支持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2-03-08 17:44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支部书记裴春亮

乡村振兴离不开电力支持

  “新村建设、商业街改造、农村产业升级、服装产业园兴建、旅游扶贫开发……我们每一个乡村振兴项目的顺利实施,都离不开电力部门的支持。”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裴春亮谈起裴寨发展经历时说。

  如今走进裴寨社区,映入眼帘的是联排别墅,路灯成排、道路成线,一派乡村振兴的美丽景象。近年来,裴寨社区在500亩流转承包的土地上发展塑料大棚175个、钢架地温温室34个,辐射带动社区200余户526名农民从事高效农业种植。“机井通电工程,真是为农民办了件好事,既提升了灌溉效率,又降低了灌溉成本。现在村民一般浇一亩地只需要半小时、花5块钱,而过去用柴油机浇一亩地需要两三个小时、花20块钱。仅此一项,每户村民一年就能省1000多元。”裴春亮说。

  以做好高效农业为基础,近几年,裴寨社区先后实施了商业街改造、服装产业园、红色旅游等一系列重大工程。每当一个新项目实施,国网辉县市供电公司都会提前介入,对供电设施进行缜密规划。截至目前,全社区已拥有10台变压器,总供电容量2615千伏安,可以充分满足全村商贸加工、红色旅游、新型农业和居民生活的用电需求。目前,社区正在每家每户别墅的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装置,户均装机容量15千瓦,预计每年可增加户均收入1200元。

  如今的裴寨,户户住别墅,2021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2万元,成为闻名遐迩的富裕村。

  裴春亮表示,乡村振兴相关产业数量多、种类杂,对供电服务提出了更多更高更严的要求。“希望供电公司更加科学地规划电网,建设强劲、稳定和智能的供电网络,大力支持裴寨社区产业集群建设。”(霍鑫 陈璞 )

  责任编辑:王安琪


策划:白志宏 彭源长    执行:高慧君 王安琪 张栋钧 于彤彤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