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与优质电力服务密不可分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2-03-08 17:44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党委委员刘家奇

美丽乡村与优质电力服务密不可分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林熙熙 通讯员 张颖

  长江川流不息,不少大型船舶鸣号在江心穿过,坐落在长江江畔的南沱镇一片勃勃生机。“电网建设给农村带来了巨大变化!”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镇长刘家奇表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刘家奇多年来一直关注乡村振兴,致力于建设美丽乡村。对于电力给南沱镇带来的变化,刘家奇颇有感触。他说:“我们南沱镇春有枇杷,夏有荔枝,秋有龙眼,冬有脐橙,近年来‘果林经济’已经驶入快车道,这与优质的电力服务密不可分!”

  谈及与电网的缘分,刘家奇打开了话匣子。11年前,刘家奇在南沱镇睦和村任村支书的时候,该村作为三峡库区移民安置“样板村”被纳入涪陵区第一批农网改造工程。当时,国家电网投资了352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3.87千米,对村里553户农户用电进行了全面改造。在充足的电力支撑下,刘家奇带领着村民探索“村两委+合作社+果协+公司+基地+果农”经济,走出了一条惠民发展致富路。

  从睦和村到南沱镇,刘家奇说这些年他看到国家电网在助力乡村振兴,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2021年涪陵区的农村电网建设投资达到了1.5亿元,同时,还推行了小微企业“三零服务”“渝快办电”,为农村种植、养殖、加工和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结合“一号文件”精神,刘家奇希望2022年国家电网在推动实现城乡供电服务一体化、持续提高农村地区供电质量、创建安全用电示范镇街、乡村党支部结对共建等方面可以持续发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产业发展提供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王安琪


策划:白志宏 彭源长    执行:高慧君 王安琪 张栋钧 于彤彤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