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助乡村共富 我们是受益者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2-03-08 17:44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桐庐县环溪村村委主任周忠莲

电力助乡村共富 我们是受益者

  “国网浙江桐庐供电公司在助力乡村共富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我们环溪村就是受益者。”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桐庐县环溪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主任周忠莲在接受采访时连连称赞道。

  环溪村坐落于三国东吴文化的发祥地天子岗山麓,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是北宋大儒周敦颐后裔族居地,也是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古村落之一。然而这些古建筑多为木质结构,安全隐患较大。为此,桐庐县供电公司对这些古建筑定期提供安全用电检查及电力设施修缮服务,积极消除电力安全隐患,共同维护这笔古老又宝贵的村财富。考虑到环溪村民风质朴,民俗活动丰富多彩,村内的大礼堂常常要承办村中的大型活动,该公司便提前对大礼堂、村委综合大楼这些公共场所设施线路进行全面改造与提升,确保这些公共场所的可靠用电。

  在改造线路的同时,供电公司员工发现了一个新问题,那就是这里空巢老人居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2019年,桐庐县供电公司便在环溪村投入“电力+关爱老人”等大数据特色产品,通过老人家中的智能电表,分析老人用电情况,经过云端计算,第一时间形成红黄绿“关爱码”预警,让乡村养老服务更加高效、准确和及时,让在外打拼的子女更安心。

  “我们环溪村跟江南供电所有党建联盟,村里就有红船光明驿站,这可真正做到,业务代办享省心、古村体验享安心、民宿发展享称心、困难帮扶享爱心、村电联建享暖心。特别是‘电力+关爱老人’‘电力+农业’等大数据特色服务,给乡村数字治理、古村绿色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国家电网的主动服务,一直让村民很暖心,她希望未来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能进一步在乡村推广,让电力和村委一起,着力打造绿水青山、村美民富的富春山居新图。(黄帅)

  责任编辑:王安琪


策划:白志宏 彭源长    执行:高慧君 王安琪 张栋钧 于彤彤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