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丨“电力工匠”说一线心声

来源: 时间: 2022-03-08 17:44

  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在一线的铆工刘加军,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获得百名“电力工匠”、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国能建劳动模范、中国能建标杆班组长等荣誉称号。

  “敢于面对挑战,不怕困难、肯钻研,对产品质量精益求精。”说到北京设备公司磨机事业部金属结构车间铆工二班班长刘加军,身边的同事都这样评价。

  自从1983年进厂后,刘加军就一直从事铆工工作。工作中的他,认真、耐心、踏实刻苦,面对许多从未做过、厂里没有类似可借鉴经验的工作任务,他从未退却。带领同事查找资料、钻研琢磨,一次又一次解决难题,按客户要求完成工作任务,按期完成产品交付。“面对困难,不能退却,得冲得上去,解决得了问题。”刘加军常常这样说。

  为确保公司干燥机主空心轴结构件与轴颈精确组对,方便后续精加工,刘加军结合多年来铆工一线生产实践经验,进行反复深入研究。多次试验、修正,设计制作出测量工装,用以检测轴两端轴径同心度,实现同心度误差控制在89丝以内。该测量工装的研制,提高了干燥机的生产效率,为公司节约了生产成本。

  自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之后,在忙碌于生产工作的同时,刘加军的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反映一线职工心声、为身边群众解难题。日常工作之余,刘加军常常征求职工们的建议,并仔细记录在笔记本上。他提出了“要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关注,厚植培养大国工匠的土壤。”

  帮助职工及家属协调解决问题,也是刘加军最关注的事之一。在听到职工家属反映社区路口修路没预留红绿灯的问题后,刘加军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帮助职工家属解决了问题,为职工及家属安全、便利出行提供了保障。“厂里职工都需要到社区看病,社区路口加了红绿灯,职工去看病就不用绕路了。”刘加军说道。此外,刘加军还与房山区法院进行沟通,推动《民法典》宣传进社区。

  刘加军表示,他将一如既往履行好代表职责,发挥表率作用,当好电力建设一线职工的“代言人”,为能源电力行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曹雪)

  责任编辑:王安琪


策划:白志宏 彭源长    执行:高慧君 王安琪 张栋钧 于彤彤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