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政议政录丨为稳边固边强边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2-03-08 17:44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揣小勇

  背景

  广西集革命老区、边疆民族地区、石漠化连片区于一体,基础条件发展不充分,一次能源相对匮乏,电力发展整体水平不高,对标党中央对广西发展提出的殷切期望,供电保障上还存在较大差距。

  从电源看,广西缺煤少油乏气,水电基本开发完毕,新能源储量不丰富,海上风电开发刚刚起步,能源消费对外依存度高,电力保供压力大。

  从电网看,广西主网架还有待完善。城市配电网供电可靠性与智能化程度较低,农村地区尤其是边境及民族自治地区,以及新上划南方电网管辖的新电力集团县域农村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城乡供电服务水平差异大。

  从“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看,广西电网还存在底子薄、网架弱、智能化程度低等短板,电网调节能力不足,难以满足今后大规模新能源并网消纳需要。

  除电力发展存在的现实差距外,广西电网也承担了较大经营压力,一方面广西电量基数较小,受投资电量挂钩约束,电网企业通过输配电价回收的投资非常有限(不到实际需求的50%),投资消化难度大。另一方面广西现有产业结构对电价较为敏感,社会对价格波动承受能力弱,难以支撑新能源加速发展的趋势。

  建议

  电力供应安全和电网设施坚强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是关系民生福祉与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富裕的重要基础保障,鉴于广西的特殊情况,我建议:

  一是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支持广西依托沿海煤炭码头,规划建设煤炭储备基地,建设一定容量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同时积极引入区外电力,在藏东南清洁能源基地送电粤港澳大湾区中增加广西落点,推动青海、甘肃等西北清洁能源基地送电广西等南方区域,并纳入国家规划,有力保障广西电力安全。

  二是支持广西加快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完善新型储能体制机制,多措并举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加快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三是加大对广西电网建设中央预算资金的支持,每年安排不低于5亿元中央预算资金支持广西边境保底电网、农村电网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稳边、固边、强边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王安琪


策划:白志宏 彭源长    执行:高慧君 王安琪 张栋钧 于彤彤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