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绿色发展 动能十足!能源电力行业员工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 2022-03-04 09:43

绿色发展 动能十足

——能源电力行业员工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电力新闻网 记者 金迪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在生态建设、绿色发展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实际上是增值的。”

  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个数字,“十四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能源电力行业义不容辞。为实现这一目标,要怎么做?如何推进?有哪些好的建议?

  坚定信心 扎实推进能源转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与能源电力相关的内容占据1500字左右,10余次提到能源电力领域。在华电榆横电厂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熊伟看来,这种重视十分鼓舞人心。“能源行业正处在多种能源综合利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煤电企业正进入电力市场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我们有信心通过‘强化精益管理增强自身素质、拓展综合能源进行二次创业’站得更稳、走得更远。”熊伟充满信心地表示。

  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职副理事长王志轩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碳排放权市场建设、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等安排,明确了电力行业2021年的发展方向、工作重点、改革关键点。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东北大区负责人左俊杰表示,2021年华润电力东北大区将探索开展污泥掺烧、垃圾发电、生物质耦合等项目,解决城市发展痛点,守护碧水蓝天。

  “完成输煤管廊、二期供热首站扩容、开发区供暖热源切换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到2023年将供热能力提升至5000万平方米。”华能日照电厂厂长林兆灵给出了更加具体的发展规划。

  河南汝州供电公司总经理翟礼明表示,未来该公司将加强构建坚强智能电网,聚焦满足客户综合化、个性化能源需求,为用户提供“电为中心、多能互补”的高效用能方案。

  推进能源绿色转型,不少人提出自己的独特见解。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智库中心主任夏清认为,电网是能源转型的中心环节,在保障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的同时,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求,需要电网向能源互联网转型。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建议,科学改进目前的能源双控指标,改为考核碳排放量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比重2个指标,控制会更有力、更有效。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湛江供电局220千伏雷州巡维中心副站长吴翔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研究制定海上风电侧配置储能的相关政策、配套储能系统技术标准,以减少大规模海上风电并网对电力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影响,确保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高速有序发展,有效实现能源转型。

  直面挑战 努力实现“3060”目标

  全国两会期间,碳达峰、碳中和占据了能源领域的“C位”话题。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任务,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分析认为,实现“3060”目标,要通过改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来降低碳排放。产业结构方面,即需求侧、能源终端各行各业的碳减排要认真梳理,然后有序安排。能源结构方面,即发电侧、能源生产端通过调整能源结构来降低碳排放。而这一观点,与当下能源电力企业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蒙东地区新能源资源富集,区位优势明显,是国家新能源发展的主要阵地。作为蒙东电网规划发展的重要支撑单位,经研院将规划构建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的智能电网,推动能源结构实现消费侧电气化、供给侧清洁化。”国网蒙东经研院副院长徐明忻表示。

  黑龙江哈尔滨新区供电公司经理王国良则表示,该公司将着重服务绿色农产品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现代生物医药等4个主导产业,以及信息、新材料、现代物流等4个优势产业,为需求侧转型提供绿色能源支撑。

  目前,国家电投东北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大连驼山项目,已经实现“风、光、储”互补的综合智慧能源形式。“我们将总结新模式开发中的经验,为经济发展贡献更多的清洁能源。”该公司党委书记郭洪涛表示。

  “公司将全面推进‘扁平化、专业化、协同化、信息化、品牌化’五大战略举措,加强核电等清洁能源、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污水处理等方面的技术储备和能力培育。”中国电建湖北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赵启明给出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模式。

  2021年作为新发展阶段的第一年,使命光荣,挑战严峻!尽管前路难行,但能源电力行业将直面挑战,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应有贡献。

  (闫宇、冯义军、齐正平、颜新华、许盼、肖紫烨、崔晓利、王雪辰、邱丽静对本文亦有贡献)


策划:白志宏 彭源长    执行:高慧君 王安琪 张栋钧 于彤彤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