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华:发展循环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2-03-15 11:33

发展循环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化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华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曲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在此过程中,如何促进农业循环,实现低碳发展?具有环境综合治理能力的央企,应如何扛起责任担当?围绕这些问题,中能传媒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原中化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杨华

  中国电力报: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您关注什么问题?

  杨华:长期以来,我国农业生产的各类种养业废弃物乱扔乱排乱放问题突出,既造成资源浪费又产生严重的面源污染问题,农民群众反映强烈,已经成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短板之一。

  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是,种养主体分离且种养规模不匹配所致。如何构建适用于区域特色的种植、养殖产业一体化、可持续发展模式,值得深思。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应如何提高农业资源循环利用效率?

  杨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及循环经济发展。

  从种植业看,我国农业生产“三重三轻”(重化肥轻有机肥、重用地轻养地、重大量元素轻中微量元素)等粗放式发展问题比较突出。在投入品的养分中,有机肥养分只占总养分的10%~15%,与合理比例50%以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不仅畜禽粪便利用率不足40%,农作物秸秆同样存在利用率较低的问题农作物秸秆养分还田率仅为45%。无机养分的过量投入加上连年耕作导致土壤板结、地力退化,对农产品产量及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再从养殖业看,饮食结构的变化导致对肉蛋奶的需求激增,从而推动畜禽养殖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发展牛羊等“节粮食草”型畜牧业,“秸秆变肉”推广模式日趋得到完善和推广。随之而来的畜禽粪污如得不到及时妥善的处理,将是造成农业面源环境污染的来源之一,影响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这就迫切需要通过加强种养结合,推动农业生产过程减量化和资源化再利用,提高农业资源循环利用效率,遏制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促进农业循环,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力报:发展种养一体化循环农业模式,您有哪些建议?

  杨华:循环式农业的主要发展思路是将畜禽养殖产生的粪污处理后作为种植业的肥源,而种植业可为养殖业提供饲料,并消纳养殖业废弃物,使物质和能量在动植物之间进行转换。因此,实施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新模式,是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

  建议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科学技术部、国资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具有环境综合治理能力的中央企业,如中国中化下属中化环境控股有限公司牵头,全面开展相关技术的研究、工程化示范及规模化应用;实现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示范,有效解决畜禽粪污直排问题,把畜禽粪污发酵腐熟制作成有机基料,通过添加无机元素形成替代化肥的终端产品,实现化肥减施。

  同时,发展沼气工程处理畜禽粪污以替代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为优化农村能源结构、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挥相关企业带头作用,与养殖和农业种植大区的政府统筹协调,加强种养循环示范体系建设,全面促进并带动种养结合和循环农业水平的提高。到2025年,建成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示范区,畜禽粪污基本实现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粪肥替代化肥比例达到30%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明显提升,减排固碳成效显著。全面形成全国种养结合引领性格局。

责任编辑:高慧君


策划:白志宏 彭源长    执行:高慧君 王安琪 张栋钧 于彤彤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