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新:“双碳”目标带动新型电力装备发展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2-03-10 17:27

“双碳”目标带动新型电力装备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新

于海江 林楠

  “一是建议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建议打造新疆成为保供全国的绿色能源大基地。在新疆科学规划一批千万千瓦级和亿千瓦级风光新能源基地,打造以绿色能源为主体的源网荷储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疆电外送第三、第四、第五条特高压通道。三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破解投资难题,突破供给约束点。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硅基、铝基产业体系,投资打造世界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在全国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发言时,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新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上三点建议。

  中国电力报:今年全国两会,您带来了哪些与能源电力装备领域相关的建议?

  张新:今年全国两会我带来了《关于完善能源装备领域科研生态链良性循环保障机制》《关于支持“疆电外送”特高压第四通道建设》《关于高压电缆绝缘和屏蔽材料国产化替代进口》《关于推动高端直流套管批量国产化使用》《关于加快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发展》等19项建议。

  我国特高压输变电装备已经成为“中国名片”,但在某些方面依旧存在瓶颈:一是特高压直流核心关键部件存在“卡脖子”情况。特高压直流套管、出线装置、有载调压开关、IGBT功率模块等关键组部件和制作套管芯体所用绝缘纸、环氧树脂、铝箔等配套材料研发能力依然不足。二是特高压核心关键设备国产化研发资金投入不足。三是特高压直流国产化核心装备批量应用机制不完善。四是特高压成套设备供货及系统集成能力建设有差距。

  中国电力报:您觉得“双碳”目标的提出对我国电力装备产业发展带来哪些机会?

  张新:一是风电、光伏等间歇性能源占比的提高,将带动调频、调峰、电压控制、故障穿越等用途的新型电力装备发展;二是其他工业领域用能设备电气化、绿色化的发展,将带动电能、智慧用电、综合能源管理等再电气化设备的发展;清洁能源建设需求大幅提升,使得传统电力装备及再电气化设备等亟需向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升级。

  “双碳”目标带动电力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等融合发展,推进消纳高比例新能源输电技术和装备、重工业退煤脱碳技术和装备、再电气化技术装备、新一代能源平台技术等“双碳”相关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发展。

  中国电力报:如何解决光伏、风电新能源的波动性和不稳定性问题?

  张新:光伏方面,我国光伏产业链的各环节已处于全球绝对领先地位,产能规模全球第一,产业化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组件功率或电池转换效率多次打破世界纪录。风电方面,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具备大兆瓦级风电整机、关键核心大部件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风电产业体系。

  在解决新能源不稳定性方面,总体来讲可以从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三个方面着手进行调节。从电源侧看,需提高灵活性调节电源装机占比,加快推动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煤电灵活性改造等项目建设。从电网侧看,需加快建设跨省区特高压互联通道。大幅提升电力系统调峰、调频和调压等能力。从用户侧看,大力推进“源网荷储”“光伏+园区”等新业态,推动分布式新能源发展。鼓励和引导用户侧储能、氢储能等设施和技术的应用,通过虚拟电厂整合需求侧资源,使其由传统的“消费者”向“产消者”过渡,增强用户互动响应,促进新能源高效消纳。

责任编辑:高慧君


策划:白志宏 彭源长    执行:高慧君 王安琪 张栋钧 于彤彤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