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谭成旭: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数据互联互通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2-03-10 17:27

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数据互联互通

——访全国人大代表,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

徐小舒

  国有企业如何更好地整合资源,全面促进数字化转型?全国人大代表,鞍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表示,大型国企要强强联手,打破信息壁垒,携手打造数字化新典范。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数字化科技可以怎样更好地融入到企业发展中?

  谭成旭:鞍钢集团提出“到2023年全面支撑辽宁区域融合,到2025年全面支撑集团融合”的目标,确定数字管控、数字钢铁、数字矿山、数字钒钛、数字交易、数字物流、数字金融、信息技术服务8个方面重点任务及实施路线。2021年完成包括鲅鱼圈分公司智能料场、智能产线在内的20%主体产线数智化改造,基于5G的机器视觉带钢表面检测等28项成果获评国家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中钢协试点示范,全面推进鞍钢网络、平台、应用、模式及生态升级,持续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鞍钢赋能。

  中国电力报:企业间应怎样合作利用好数字物联网资源?

  谭成旭:电网企业拥有海量设备资源,联系千家万户。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鞍钢集团两大国企强强联手,开展优化能源布局、水气循环利用、能源多元互补等综合能源服务合作,为鞍钢低碳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今年将根据钢铁生产工艺的变化,进一步升级节能方案,同时深化行业数据成果分析应用,精准指导鞍山钢铁电力设施专项规划,重点在西鞍山采选联合项目、东部尾矿综合利用项目、交通运输电能替代等方面,共同打造综合能源服务示范工程,以互利共赢为基础引领能源利用新模式健康发展,为推进钢铁领域综合用能打下战略根基。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通过接入各类边缘设备、感知设备和5亿只智能电表,构建分布广泛、快速响应的电力物联网,有力支撑了电网、设备、客户状态的动态采集、实时感知和在线监测。通过电力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应用,真实客观地反映国民经济发展状况和态势,为政府、企业在产业调整、经济调控、低碳节能等方面做出合理决策提供依据。在数字新基建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全面部署电网数字化平台、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与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云平台及数据中台推出电力看区域经济、污染企业排污情况、双碳监测平台、清洁采暖优化运营等数字化产品,服务地区“双碳”实施,引导新能源发展,指导企业节能降耗。

  中国电力报:您认为未来数字化科技发展方向如何?鞍钢集团有何相关规划?

  谭成旭: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必须发挥带头作用,顺应数字时代的发展。鞍钢集团将与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深化合作,抓住万物互联时代机遇,共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数据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壁垒,挖掘数据价值,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携手打造落实重大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典范。

责任编辑:高慧君


策划:白志宏 彭源长    执行:高慧君 王安琪 张栋钧 于彤彤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