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新源十三陵电厂:京城“充电宝”让绿电供得稳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2-03-10 13:48

京城“充电宝”让绿电供得稳

——国网新源十三陵电厂保障全国两会安全供电

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邱燕超 王飞 通讯员 李彤 李琳

  作为首都电网唯一的抽水蓄能电厂、京城的“充电宝”——国网新源十三陵电厂,被誉为“点亮首都北京的最后一根火柴”,其特有的“黑启动”等功能优势在电网出现紧急状况时能够快速启动。记者走进十三陵电厂,了解全国两会期间具体工作部署。

  打好两会保电战役

  “今年全国两会保电工作,电厂以最高的标准、最优的人员、最实的举措、最严的要求、最佳的状态,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十三陵电厂副总经理狄洪伟对记者表示。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两会保电按照冬奥会保电等级和标准,我们成立保电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各类应急抢险队伍,编制《保电工作标准》,将各项保电措施落实细化。”狄洪伟介绍,此次保电分为特级保电、一级保电、二级保电3个阶段,以生产安全、安保防控、信通网安、维稳保密、后勤防疫、新闻宣传6个方面为重点。

  生产人员加密设备巡检频次,每小时全厂工业电视巡检一次,每天对开关站、出线场、上下库区域等重要设备开展特巡。值守人员严格执行调度指令,服从电网统一调度和指挥,保证机组随调随起。

  共同奋斗贡献保电力量

  在两会保电的战场上,既有冲锋在前的战士,也有甘居幕后的人员,共同为两会保电贡献力量。

  “渗漏排水系统正常,机组运行一切正常。”刚到地下厂房,运维二班副班长刘殿兴就加入巡视的队伍中去。从25米高程开始,球阀、调速器、水车室、技术供水、上导及联合轴承冷却系统……他们把管辖的设备逐项巡个遍,稳健的脚步声缓缓传来。通过实施“分组看护、分段负责、分时巡查”,加大巡视频次。

  生产人员按照特级保电要求,全部到达现场,青年职工率先行动,冲锋在前,以饱满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巡视工作中去。“能在全国两会和冬残奥会的战线上看到我们‘初苗’的身影,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刚入职的新员工焦智弘坚定地说道。

  全国两会保电期间,十三陵电厂将继续发挥抽水蓄能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黑启动“六大功能”,让绿电供得稳。

  责任编辑:王安琪


策划:白志宏 彭源长    执行:高慧君 王安琪 张栋钧 于彤彤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