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送变电:“人防+技防”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来源: 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 2022-03-10 13:4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今天天气风力较大,对重要跨越段开展特巡,运用视频监拍装置、无人机巡视构筑保电体系。”3月1日,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送变电”)保定运检站班组长马建伟在作业交底时,重点强调要采用“人防+技防”方式开展线路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全国两会保电贡献力量。

  河北送变电多措并举,做好全国两会保电工作,编制了应急抢修组织方案和运维保电方案,通过特巡和信息化技术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厂清N92号塔巡视完毕,导线未发现异常。”“收到。”3月1日9时,保定运检站巡视人员郑建在对线路相关段巡视完毕后,向马建伟进行汇报。

  “全国两会期间,为了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我们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防山火、大风保供电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要求巡视人员开展网格化巡视,加强跨越、高海拔线段的特巡,构建快速运维处置圈,时刻做好应急处置准备。”马建伟说道。

  巡视人员每到一处线段,都会通过望远镜,向远处的铁塔望去。在远观的同时,他们还会走到铁塔下方,通过听、查、触,也就是中医说的“望、闻、问、切”,诊断线路运行情况。

  保定运检站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对输电设备及重要线段进行重点特巡,还对电力线路防护通道内树木、垃圾堆、大棚区等隐患进行消缺作业。

  “再高点,推拉镜头,给个特写……”3月2日9时20分,马建伟和潘梓安运用无人机对北清N176~N177段进行巡视,两人密切配合,通过无人机传出的影像,细致观察着线路通道。

  保定运检站创新工作方法,采用无人机巡视和视频监拍可视化装置等技术,构筑高科技保电体系,强化线路走廊隐患排查、缺陷隐患治理和异常设备状态管控,确保重要区段、关键位置巡视到位、管控到位。

  “通过无人机巡视,可近距离观察线路运行情况。同时,我们还在夜晚采取红外测温等方式,重点对跨越铁路、高速公路等区段进行巡视检查,有效消除线路防护通道内存在的隐患。”马建伟说,保定运检站通过“人防+技防”模式,加强设备状态管控,确保了电网外部环境安全。

  河北送变电通过开展特巡,积极创新信息化技术,切实提升作业水平和工作效率,为确保各项运检保电任务安全、高效完成打实基础。(杨绍晗)

  责任编辑:王安琪


策划:白志宏 彭源长    执行:高慧君 王安琪 张栋钧 于彤彤    设计:张方方 吴苏灵

Copyright@中能传媒集团融媒体编辑部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