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国网”立了个奇功

来源: 腾讯网 时间: 2021-09-26 14:55

  “喂,110吗?我家遭遇盗窃,小偷现在就在我家!”8月25日,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接到居民陈先生报案后立即出警,将正在陈先生家“借宿”的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但奇怪的是,报案人陈先生近几日并不在本地,而是在千里之外的深圳。那么陈先生是如何发现家中有人“借宿”的呢?

  原来,在去年3月,陈先生在重庆城口供电公司员工吴应君的介绍下下载了“网上国网”客户端,并学习了如何使用“网上国网”客户端的远程交费、实时查看电费电量等功能。

  近期疫情得到控制后,陈先生一家回到深圳务工。陈先生办理了电费代扣业务,再加上平时工作繁忙,未能及时查看扣款短信,所以他并未注意到家中电费的变化。

  可近日,当陈先生偶然查阅“网上国网”客户端时,发现城口老家竟然连续好几周都产生了电费。“家中没人也会有大量电量消耗?”陈先生猜测可能是家中进了人!随后,他立即报警。

  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发现家里长期没人便“鸠占鹊巢”,被抓时正在看电视。“太感谢了,要不是供电公司员工帮我下载这个软件,我家不知道会变成啥样!”陈先生特意给供电公司打电话表示感谢,并表示会把“网上国网”客户端推荐给身边更多的人。(周浒轩 牟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