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上国网”,看看你的能效账单

来源: 网上国网 时间: 2021-09-15 14:53

  1月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在“网上国网”APP推出能效账单,帮助企业了解自身能效情况,挖掘节能减排潜力。该产品通过优化升级,精确性、有效性不断提高。目前,该中心已向企业推送账单超1千万次。

  5月7日,河北省唐山市某建筑公司负责人王大海登录“网上国网”APP,打开能效账单,查看该企业当前的耗能情况及优化建议。能效账单上提示该企业能耗水平偏高,可在力调、峰谷等方面继续优化,优化后预计每年可节省电费375.48万元。“能效账单就像给企业定做的用电体检报告单,能效情况、优化建议一目了然。”王大海说。

  目前,能效账单已在27个省份应用,累计服务270.7万家企业,企业覆盖率62.7%,助推企业低碳转型和社会节能减排。

  推出能效账单,让企业对能效水平心中有数

  山东省某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加工销售浮法玻璃、镀膜玻璃等产品的制造企业,每月电费约150万元。该企业能耗管理专责王凯说:“我们公司用电量比较大,电费支出占产品生产成本的1/20左右。但我们对于电费由哪几部分组成、有哪些优化空间,都不清楚。”王凯所说的情况并非个例。工业、公共建筑等领域的高耗能企业对节能减排有着强烈需求,但多数企业并不了解自身的能耗情况。在这种背景下,供电公司如何把“供电+能效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就显得尤为重要。

  能效账单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以“供电+能效服务”为核心,重点开发的普惠性公共服务产品,能够从企业用电和变压器设备等角度,对企业的综合能效进行评价打分,围绕电量电费、峰谷分析、力调分析、容量分析、变损分析、负载分析、政策红利等内容提供定制化服务,并综合以上因素,将企业与同地区同行业范围内其他企业进行比较,展现企业能效定位和变化情况,让企业对能效水平心中有数。

  山东省某玻璃有限公司在根据能效账单提供的建议改造后,电费支出每年可减少9.2万元。王凯说:“企业支出每减少一分,员工福利就增加一分。能效账单让我们享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好处。”

  “网上国网”APP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线上服务的主入口,截至5月11日,客户总量突破1.56亿,月均服务量超4亿次。国网客服中心充分发挥“网上国网”APP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方面的优势,提升“供电+能效服务”能力,利用“网上国网”APP为企业推送能效账单,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挖掘节能减排潜力。

  不断调整优化,保证能效账单准确性

  宁夏某集团是一家老牌的电线电缆生产制造企业,月电费超过300万元。能效账单上线后,该企业成了“铁杆用户”,每月定期查看。今年4月份,由于设备功率因素不达标等问题,该企业额外产生了5万元的电费支出。企业经理张晓亮说:“多亏能效账单及时提醒,我们才能在短时间内发现异常,迅速开展设备排查工作,减少企业损失。”

  能效账单采用复杂异构环境的实时数据传输引擎和大规模离线数据处理集群,构建分布式灵活扩展架构,可以满足各类数据流转、融合和处理需求。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李喜旺研究员是参与模型设计的核心成员之一,他介绍:“能效账单收集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和用电信息采集系统243个数据项,整合企业变压器容量和运行信息、分时段用电信息及电费组成和策略优化等信息数据,建立了4种负荷特性的12种分析模型,能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无死角的定制化能效服务。”

  今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后,国网营销部围绕能效账单优化提升,迅速组织国网客服中心、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计算模型研讨、系统联调测试等工作,并组织各省公司分别挑选36家典型企业,逐一开展功能校核与问题排查,不断优化计算模型,开展数据治理。经过优化升级,能效账单高压客户日负荷数据完整性由83.2%提升至99.6%,日用电量数据完整性由87.4%提升到99.4%。能效账单的精确性、有效性得到充分保障。

  数据创新驱动,打造“供电+能效”一站式服务平台

  4月25日至26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多项数字技术创新成果集中亮相。其中,“网上国网”专区的能效账单发布会格外引人注目。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邵振国对能效账单赞不绝口:“该产品很好地诠释了数字技术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地的独特优势,能够覆盖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整合各个企业、产业的能源消耗情况,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助推企业低碳转型。”

  除企业侧能效服务外,“网上国网”还上线了住宅用电趋势、电量预测、阶梯余量分析、省钱攻略等功能,为1.5亿居民客户提供能效服务。同时,“网上国网”还面向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车主提供涵盖查找充电桩、充电等功能的“一网通办”服务;面向分布式光伏客户,提供包括在线受理、远程签单、线上确认等功能在内的“不见面办电”服务。

  据了解,国网客服中心将依托“网上国网”,以能效账单为支点,推动业务集成、聚合客户资源,通过数据智能与用能引导,持续拓展能效现状云诊断,碳资产评估管理,市场化售电辅助决策,碳达峰、碳中和解决方案智能匹配,在线“碳专家”等业务,打造“供电+能效”一站式服务平台,加速电能替代,促进全社会能效水平提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