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峰度冬更从容 “需求侧响应”为电网“减压”

来源: 网上国网 时间: 2021-09-15 14:43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郭俊楠 曾月阳 杨沙沙 赵鹏 报道 “真没想到,省电还能赚红包!”近日,家住江西省南昌市的马磊(化名)惊喜地发现电费余额中多了一笔钱,原来,这是他通过需求响应得到的电费补贴。连日来,受大范围寒潮、工业生产快速恢复等因素影响,南方多地用电需求快速增长,部分地区短时间内出现电力供应偏紧的情况。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可靠,网上国网全面依托“创新孵化基地”,大力推广“需求侧响应”功能,并通过电费补贴的方式,引导用户在电网高峰时段错峰用电。

  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线上服务主入口,网上国网App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根据实际情况主动推送push、站内信、弹窗等,“点对点”发起需求响应邀约。客户如果选择响应,可按照流程填写响应能力、补贴报价等,并通过短时间内停止使用用电设备减少用电负荷。期间,网上国网App将为用户提供响应流程可视化服务,帮助用户动态、实时掌握负荷曲线。

  12月15日17:00至18:00,国网客服中心网上国网运营中心(以下简称“网上国网运营中心”或“运营中心”)联合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冬季首次开展“省电赚红包”活动,邀约112.2万居民客户,节电响应率达22.4%,降低电网高峰负荷15.15万千瓦,有效削减尖峰用电负荷,缓解电网高峰期用电紧张形势,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运营中心产品助理杨沙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用需求侧响应的资源缓解尖峰负荷非常有效,不仅能引导用户优化用电负荷,还能降低电力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推进用电服务个性化。”

  除江西外,网上国网运营中心也联合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针对企业用户推出了“需求侧响应”相关措施,并于12月10日15:00开展演练工作,累计参与用户达到7179户次,最大削峰负荷131万千瓦,响应电量160余万千瓦时。下一步,运营中心将进一步发挥“创新孵化基地”在创新融合、共建共享等方面的作用,扩大“需求侧响应”参与用户范围,通过市场化调控机制引导用户改善用电习惯,构建全社会节约用电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