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国网一季度超千万APP增速闯入前五

来源: 网上国网 时间: 2021-09-07 10:27

充分发挥线上办电服务优势 强力支撑企业复工复产

逆势增长 网上国网一季度超千万APP增速闯入前五

  4月15日,易观千帆移动APPtop1000榜单发布,网上国网凭借3月活跃用户规模显著增长32.4%至1242.7万人,强势登入排行榜前五位。

  今年一季度,网上国网各产品日均点击量增长71.36%,办电业务量增长173.93%,线上办理业务占全渠道业务比例由10.85%提升至38.59%。国网客服中心网上国网运营中心按照公司安排部署,全面落实“不见面办电”工作要求,在“互联网+供电服务”主战场上,显示出强劲的战斗力和发展潜力。

创新有为 打造国网先行示范线上服务平台

  网上国网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官方统一线上服务平台,为贯彻落实公司相关部署要求,国网客服中心坚决扛起先行示范的历史担当和主体责任,专门成立网上国网运营中心,借鉴先进互联网产品经验,按照中台架构理念,创新打造电力服务线上平台,逐步构建起获取、汇聚、形成客户资源和服务资源的重要渠道。

  从2019年4月浙江公司全省试点推广,到2019年12月12日全网上线运营。运营中心与各省公司、国网信产集团、国网电商公司、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等单位紧密配合,分三批完成“网上国网”产品设计、研发实施及系统割接,实现全网上线,并初步构建了“1+27+N”运营体系。截至目前,App在线运营产品112个,累计注册用户数突破6200万人,实现传统电力、电动汽车、能源电商等业务初步融合,通过“网上国网”缴费、办电、报修、咨询等业务办理逐渐成为广大客户的首选。

勇于作为 强力支撑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大局

  网上国网App全网运营以来,已实现交费、办电等95%的传统电力业务线上办理,以及18项业务融合创新与“一网通办”。受疫情影响,用电、办电等一系列服务场景逐步向线上迁移,网上国网平台效益凸显,各项功能优化、政策公告、舆论引导均发挥了巨大的服务力、引导力和传播力。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网公司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支持大工业和一般工商业企业等八项举措,网上国网分别在3月6日、10日上线企业降费优惠自查、转供电核查功能设计,牵头组织各省(市)电力公司完成暂停、减容、电费账单等9个产品适应性优化改造。同时,新增高压在线交费,及防疫期间电价优惠查询,也为客户用电缴费和获取资讯带来了进一步的便利。

  疫情发生后至3月9日,网上国网线上办电业务39万件,单日最高办电申请量3.4万件,环比复工复产初期(1月31日至2月6日日均)水平上升1061%。APP各功能单日点击量最高达到786万次,相比复工复产初期水平上升120%。3月,APP活跃用户规模显著增长32.4%至1242.7万人。

敢想敢为 “数字营业厅”概念引领发展升级

  新冠疫情事件的发生,激发了居民对线上生活便民系统的需求,也进一步带动了生活基础服务设施数字化、职能化转型升级的发展速度。网上国网创新提出“数字营业厅”建设落地,推动业务贯穿至公司营销服务多领域、全环节,逐步建立与更广泛客户之间的点对点连接。

  “数字营业厅”是基于网上国网项目研发的自助终端产品,是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创新应用,能够快速办理网上国网APP中90%以上的业务,包括营业厅全部办电业务。该设备占地面积小、集成功能多、处理速度快,相比手机App,“数字营业厅”增设了电子发票打印、账单凭条打印、证件扫描等功能,大大减轻了营业厅人员压力。目前,无人营业厅已率先在江苏、湖南等地试点推广应用。

  如今,网上国网已经走进千家万户,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根据公司二季度会议精神,我们正在客服中心的引领部署下,推动多渠道融合、大数据应用、智能化服务等一系列创新应用。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环节,网上国网将牢牢把握数字革命新浪潮,加快布局网上国网数字营业厅、数据共享创新基地等“新基建”,广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着力打造具有国内领先优势的线上服务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