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电力:乡村加“绿”镜 秀美好风光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1-05-24 18:30

乡村加“绿”镜 秀美好风光

——国网四川电力大力推进乡村电气化建设

杨月红 叶登容 徐维军 

  5月1日,四川省成都市春光融融,“自驾游”爱好者曹珊驾车行驶在通往龙泉山桃园故里景区的公路上。因为沿途村里安装了充电桩,现在她开新能源汽车出游心里更踏实了。

  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四川各地乡村风貌日新月异。随着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实施农村电网现代化提升、加强乡镇供电所建设等10项举措,全省各地乡村电网更坚强、供电服务更优质。在充足电力的支撑下,乡村发展活力十足。

  供电可靠 乡村旅游红红火火

  成都市龙泉驿区盛产水蜜桃,每年成都桃花节都会迎来几十万游客,曹珊便是其中之一。

  “去年这里还没有充电桩,没想到今年一下子装了30个充电桩,我再也不担心充电不方便了。”曹珊将车停进桃园故里景区游客中心停车场内的充电车位。

  今年,为推进乡村电气化,做好桃花节供电保障,四川电力与当地政府合作,共同投资200万元建成了占地1000平方米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示范点,并建设特色用能项目,促进乡村能源消费升级和旅游业发展。

  近年来,由于桃园故里景区附近农家乐、民宿数量不断增加,四川电力有序实施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景区周边的变压器容量从最初的250千伏安增至现在的4825千伏安。当地供电员工定期巡检线路和设备,让商户用电放心。

  精准服务 特色产业发展兴旺

  中延榕珍菌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建哲来自中国台湾。建厂以来,他对战旗供电所的服务印象深刻:“他们定期上门走访,开展安全用电宣传,协助我们处理内部故障,服务很到位。”

  在距离战旗村172千米的眉山市洪雅县前锋村,有机茶是主打产业。

  “以前电压低的时候,别人家开了制茶机,我家就不能用,大家得商量着轮流制茶。如今电够用了,茶叶加工机器一台一台买回来,高品质的茶叶一车车卖出去,大家荷包越来越鼓。”茶厂工人刘忠清说。如今,前锋村有茶叶加工作坊上百家,村民的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1万多元增长到2020年的3万多元。

  数据“画像” 政府决策有依据

  3月25日,四川电力在凉山州创新推出“乡村振兴电力活力指数”,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四川电力印发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要点,提出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组建“连心桥·智援团”,启动“双扶两助促振兴”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电力活力指数”是具体实践之一。

  2020年7月起,四川电力组建乡村振兴分析研究团队,并选取凉山州为试点,研究“乡村振兴电力活力指数”,打造以电力数据为主体的乡村振兴数字产品。

  “乡村振兴电力活力指数”分析凉山州299个乡镇2264个村111.46万户用电客户的档案、用电行为、地理位置等相关信息,把喜德县光明镇阿吼村等19个重点帮扶村作为样本,以“乡村振兴综合指数”“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以及“重点帮扶样本”三大板块共计30个核心指标为数据要素,直观反映乡村居民用电、外出务工情况等。

  在此基础上,该指数从产业发展、医疗保障等5个方面科学预测乡村发展路径,从电力角度精准评估帮扶成效,为政府掌握脱贫人员生活状况提供依据。


策划: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