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吉林电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 时间: 2021-06-23 12:05

中国电力新闻网 通讯员 盛春喜 记者 张继月

  集中学习、专题学习、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日前,在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史学习教育之风正盛。该公司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在党史学习中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让红色基因在企业中永续传承。

  集中+自学 多角度学党史

  “革命文物是革命光辉历史的见证,电力文化遗产是百年电力发展史的宝贵结晶。吉林电力上下要充分认识到做好革命文物和电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自觉肩负起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的央企责任……”4月8日,在该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上,吉林电力董事长如是说。

  该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路径、进度安排、学习内容等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部署要求上来,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吉林电力各级党组织严格按照学习内容,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专题学习、自学等方式,原原本本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并建立学习闭环反馈机制,让党史学习从“指尖”到“心头”。

  线上+线下 多形式学党史

  “这是一段不屈不挠的战争史,就发生在我们这片黑土地上。东北抗日联军14年的战斗是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精神的彰显……”3月31日下午,在通化供电公司党员活动室内,党员孟祥坤和曲亚男为该公司党委党建部党支部党员讲述东北抗联历史。他们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演绎当年杨靖宇将军在白山黑水间艰苦卓绝的

  一百个党史故事,由百名党员讲述,既有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来发生的大事件,也有发生在讲述者身边的红色故事、红色家书、红色家风……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吉林电力鼓励各基层党组织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各单位纷纷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资源,开展了“百个支部学党史”“百名党员话百年”“百篇故事忆初心”“百年回眸话党史”“百名党员写家书”等实践活动,通过这些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方式,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同时,吉林电力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空中课堂、电网先锋党课、人民党建云等平台和载体作用,不断丰富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在“看、听、思、悟”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党史是每名党员的必修课。我要认真学习党史,不能忘记我们党的历史和光荣传统,今后将更加积极投身到企业发展建设当中去。”通化供电公司党员王阔说。

  现场+基地 多场地学党史

  在清明节前夕,吉林电力以“文明祭先烈、砥砺践初心”为主题,组织各单位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有效依托吉林地方红色资源,广泛开展祭奠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倡导文明祭祀等系列主题活动,以追溯历史、缅怀先烈、传承文明为载体,弘扬革命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长春供电公司组织80余名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到九龙源长春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鲜花、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烈士陈列馆;通化供电公司组织51个党组织、292名党员、69名团员到杨靖宇烈士陵园开展“初心向党·砥砺前行”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四平供电公司组织党员到四平烈士纪念塔前以奏唱国歌、集体默哀、重温入党誓词、敬献鲜花等方式,开展“学党史、敬英烈、守初心”清明节主题祭扫活动;白山供电公司组织党员参观陈云同志纪念馆、“四保临江”烈士陵园。

  广大党员在各处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参观照片、文献和实物,感受革命英雄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的历史功绩,激励全体党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激发爱国爱党热情。除了在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外,各生产作业现场也成为吉林电力公司党员学习的场所。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正是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4月6日,在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10千伏滨松线铂金分线03号杆春检作业现场,吉林松原供电公司现场工作负责人张杨在工作间隙与工作人员开展党史学习。

  吉林电力还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21年重点工作,策划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双碳行动开新局”“传承红色基因”等10个实践活动重点项目,充分打造公司特色、电网特色、吉林特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策划: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高慧君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