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驻华大使:期待中荷在清洁能源、碳捕捉等领域扩大合作

来源: 时间: 2021-03-11 13:54

期待中荷在清洁能源、碳捕捉等领域扩大合作

——专访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H.E. Wim Geerts)

中国电力新闻网 记者 朱怡 刘钦壮

全国两会期间,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H.E. Wim Geerts)(右)在荷兰驻华大使馆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朱怡(左)独家专访。刘钦壮 摄

  “中荷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但我认为我们还可以扩大合作。”全国两会期间,荷兰驻华大使贺伟民(H.E. Wim Geerts)在北京东三环亮马河畔的荷兰驻华大使馆内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独家专访。他介绍,荷兰经济部与中国国家能源局于2009年签署了《中荷能源合作谅解备忘录》。2014年在更新的谅解备忘录上增加了海上风电合作计划。“在这些合作文件下,两国政府之间的合作,科研机构之间及企业之间合作更密切了。”

  “去年是我第一次应邀参加中国两会,并在人民大会堂现场旁听政府工作报告,印象很深刻。”谈起今年两会最关注的焦点,贺伟民表示,中国如何实现碳达峰的议题在两会中非常有分量,他对此非常期待。

  中荷能源合作起步早 基础牢

  “中荷两国有着良好的双边关系。中国是我们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的贸易总额约为600亿欧元。”贺伟民告诉记者,特别是在当今时代,面临经济挑战和不断变化的地缘政治,继续维护好两国之间的关系非常重要。

  荷兰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两国能源合作起步早、领域广、基础牢。

  “中荷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历史悠久,我们非常希望继续保持这种合作关系。”过去几年,中荷两国在海上风电领域、氢能领域、煤炭清洁利用等方面已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多家荷兰公司活跃在中国能源市场。

  中国的环保政策和气候政策是贺伟民今年最关注的两会话题,并希望从中解读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绿色发展的执行规划。

  “我们认为,两国必须同心协力、携手应对当今世界人类共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气候变化。这也是我个人非常关注今年中国两会的原因。我们期待中国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如何实现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的计划和举措。因为这关乎下一代,关乎我们的子子孙孙。”贺伟民说道。

  在贺伟民看来,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全世界应致力于保护我们的星球,中国在这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期待见证两国能源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令中荷两国在能源领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合作契机。

  “荷兰目前正在逐步提高碳定价,这将促进工业技术向电气化或更节能的技术迈进。我们也在实施不同的补贴项目,以确保推动低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例如,补贴碳捕捉和储存的利用,在交通系统中为电动汽车的使用提供补贴,鼓励发展氢能和生物燃料的交通工具等。我们相信,氢能在众多领域具有巨大的潜力。”贺伟民介绍道。

  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贺伟民期望中荷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特别是创新型解决方案以及运用新技术方面加强合作。

  贺伟民给记者举了几个中荷两国在能源领域具有合作潜力的方向。“一是关于排污权交易体系,即ETS。荷兰已经具备了成熟的电力市场和完善的排污权交易体系,我们非常愿意分享我们的经验。在能源效率方面,荷兰擅长建造高能效环保办公环境和住宅,我们拥有先进的节能技术。此外还有清洁能源领域,比如海上风能、潮汐能、生物质能等。荷兰是农业大国,在实现低碳可持续农业方面我们也可以分享很多经验和解决方案。”

  “我们看到,即便是在去年的疫情期间,荷兰与中国也维持着非常紧密的关系。在新冠肺炎疫情刚发生时,荷兰向中国提供了个人防护用品。后来,中国又帮助了我们,向荷兰运输了大量的个人防护用品。对此,我们是非常感激的。我们认为,致力于维护好这种牢固的商业伙伴关系,很重要。”采访最后说这段话时,贺伟民放慢了语速。

  荷兰大使馆后花园里的郁金香雕塑娇艳传神,这是浪漫国度的春天气息;亮马河畔的柳树悄然抽芽,这是不可阻挡的春天脚步!


策划: 黄颖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周小博 于艺晨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