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民,再冷的冬天也有电丨美国“得州大停电”观察③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1-02-28 17:48

心中有民,再冷的冬天也有电

——美国“得州大停电”观察之三

本报记者 彭源长

  最高限电负荷超过1600万千瓦,影响人口达400万,最高电价涨至平时的400多倍,连续5天未能完全恢复供电,至少31人死亡……周期律般发生于大洋彼岸的美国得州大停电,引发全球广泛关注。

  情况越来越清楚,这不仅是一场罕见低温暴雪导致的天灾,也是一场人祸。“人祸”的根子出在政府上,出在制度深处——自由市场经济无力克服自身失灵,政府却缺位无为;资本主义耽于逐利,却严重轻忽公平,公共服务供给不足。

  “不欠你和你的家庭”——耽于逐利,市场失灵,当地政府缺位无为

  诚然,市场是最有效率的配置资源形式。但是,市场也不是包治百病的万用灵丹。面对低温暴雪这种极端突发情况,市场很容易就被击穿;诚然,高激励高效率促进财富创造。但是,纯要素分配也造成严重的贫富不均和社会冷漠。这正是我们在美国得州这场危机中看到的情况:灾难前没有动力投入更多资源以应对可能的极端情况冲击,以更高能源裕度和预案兜底保障民生。灾难中电价不受约束地飙升至天价,富人区依然灯火通明,但广大老百姓却雪上加霜。同时,因为缺乏支援机制安排,价格飙升却不能导致电力供给及时增加。更让人侧目的是,老百姓冻馁至死,政府官员却义正辞严“不欠你和你的家庭”,甚至外出度假照玩不误。

  救灾救难,保障民生,矫正失灵,促进公平,这些恰恰都是需要政府作为的地方,当地政府却严重缺位。众所周知,这个政府将更多资源花在了精英阶层和富人身上,却让疫情夺去50多万宝贵生命;它也宁可将大量资源花在遏制别国,甩锅栽赃别国,在全世界煽风点火乃至发动战争上。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和政府与人民心连心

  反观我国,同样是最冷冬季,却有不一样的祥和温暖。和彼岸对照之鲜明,恰是两重天两个世界。其中的关键区别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中国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新发展理念,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个过程中,习近平同志多次谆谆告诫全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在最近,习近平深情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他强调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强调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重大理论观点。完整的一句话,包含发挥市场和政府两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不可偏废,缺一不可。

  心中有民,担当有为,该出手时就出手,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特征和优势。

  “一个都不能少”——党的能源工作坚持以民为向

  进入新时代,我国能源管理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在能源领域,很多别的政府不会做不愿做的工作,只要有利于人民,我国政府都在扎扎实实地做,并取得历史性成就。

  比如,我国能源行业始终把能源普遍服务放在重要位置,格外强调能源电力的民生保障功能。近年来,秉持“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我国无电地区人口用电问题全面解决,4000多万无电人口实现用电梦。同时,在用能用电紧张时坚持“民生优先”原则,政府严格管控民生用能价格。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实施多轮降电价,积极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持续加强能源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提高能源普遍服务水平,全方位提升社会“获得电力”水平……

  又比如,我国能源行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三区三州”、抵边村寨农网改造升级全面完成。大电网覆盖范围内贫困村通动力电比例达到100%。光伏扶贫开辟产业扶贫新业态,被列为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惠及近6万个贫困村、415万贫困户,每年可产生发电收益约180亿元。2012年以来,贫困地区重大能源项目累计投资超过2.7万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个。国家能源局和中央能源企业定点帮扶的89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再比如,人类能源发展中环境影响的负外部性问题突出。我国政府自我加压,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行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着力推进能耗下降和清洁能源发展,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我国单位产值能耗连续递减,2012年以来降低近三成,相当于减少了大量碳排放。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4.4%,比2012年提高9.9个百分点。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均位居世界首位,煤电装机历史性降至50%以下。我国2019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8.1%……2020年,我国更向世界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更不用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国自然灾害频发,能源电力行业总是自觉冲在前面,不计代价保能保电。抗震保电、抗冰保电、抗洪保电、五天火神山医院通电、三天雷神山医院通电情景犹在眼前……

  这些方面的工作还有很多。当关系人民利益福祉,事无分大小,我国能源电力行业总是自觉将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挺在前面。正是这样,党和政府的能源工作者一以贯之坚定地践行着初心使命。

  当然,“得州大停电”从技术上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电力应急管理等相关工作提供了借鉴。然而,这些为术不为道,是末不是本。问题的关键和核心在于当政者是否和人民心连心。只有制度安排和政府的宗旨是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事关百姓利益和冷暖的各种工作才会从事前事中事后各个维度考虑周全,才会做准做实做好。只有如此,人民才会和你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才能和你心电感应、心心相印。

  心中有民,再冷的冬天也会有电。


策划:黄颖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周小博    设计:张方方 于艺晨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