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讲话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1-01-20 16:06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1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召开2021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讲话


  章建华指出,“十三五”以来,电力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能源安全新战略,安全生产改革发展不断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全行业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城改革发展的意见》为行动纲领,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推进电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工作主线,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形成了“安全是技术,安全是管理,安全是文化,安全是责任”的四个安全基本理念,打造出了一个适应新时代发展的电力安全治理体系,形成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与地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电力安全生产等3个三年行动计划为重要抓手,厘清了推进电力安全生产的工作脉络。建机制、强监管,扎实排查隐患,有效管控风险,全面提升应急能力,着力营造和谐守规的安全文化,圆满完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稳定可靠电力保障的历史任务。

  五年来,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全国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没有发生水电站大坝垮坝以及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事件,电力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与2016年相比,2020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了38%和75%。

  五年来,电力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日趋完善。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目前已有26个省建立了明确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另外5个省也通过多种形式联合开展工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监管局面已基本形成;电力企业安全风险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更加健全。

  五年来,电力安全风险管控机制有效运转。以季度、年度和5年为周期,建立了近期与远期、常态与极端、综合与专项“三结合”的风险管控机制。各企业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等资源优势,推广“云大物移智”成果运用,智能装备、智慧运行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五年来,电力应急能力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在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引领下,我们逐渐形成了电力应急能力建设--评估--整改--提升的闭环机制。

  五年来,和谐守规电力安全文化氛围逐步形成。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年”“安全生产月”等活动,我们搭建了电力安全云上展厅,打造了具有行业特色的舆论阵地。建立了国家电力应急救援培训基地和应急队伍,成功应对自然灾害,圆满完成重大活动保电任务。

  章建华表示,刚刚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蓝图,提出了统筹安全与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为今后一段时期电力安全发展指明了方向,也蕴含着对电力安全的更高要求。

  一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对电力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近年来,党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就电力安全风险管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电力安全已不仅是保障能源安全供应之需,更是维护国家安全之要。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对电力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五中全会再次强调将其作为“十四五”必须遵循的原则。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好,如果发展以牺牲安全为代价,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不到保障,这样的发展绝不是科学发展,更不是高质量发展,在这一点上必须非常明确,非常坚定。

  三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对电力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五中全会提出,要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电力在我国能源终端消费中的占比已经达到27%,涉及金融、工业、交通等国民经济各个关键领域,提供更为可靠的电力供应不仅是提高“获得电力”指数、优化营商环境的需要,更是保障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前提。

  章建华指出,必须深刻认识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存在的风险主动应对内外部挑战。高度关注经济加速恢复给电力平衡带来的挑战,能源加速转型给系统安全带来的挑战,大规模建设施工给人身安全带来的挑战,设备设施问题给电力安全带来的挑战和超常规风险给电力安全带来的挑战。

  章建华强调,今年是“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十四五”规划实施战略转换的第一年,做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一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扛起电力安全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提出了“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总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将安全生产时刻放在心上、主动扛在肩上、紧紧抓在手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尽责,全力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电力安全保障工作。

  二要贯彻好“四个安全”基本理念,系统谋划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四个安全”的基本理念是全行业通过长期积累又经过近五年时间总结形成的宝贵财富,对做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以技术保障安全,坚持以管理提升安全,坚持以文化促进安全,坚持以责任守护安全。各部门、各单位要以“四个安全”的基本理念为统领,谋划好“十四五”各项工作,明确安全生产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按时出台本部门、本单位的“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计划。

  三要落实好电力安全生产责任,形成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无论是地方党委还是政府,无论是综合监管部门还是行业主管部门,无论是中央企业还是其他生产经营单位,都必须把安全生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丝毫不能动摇,一刻不能放松。电力企业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行业监管部门要完善监管体系,地方政府电力主管部门要加强属地管理。共同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

  四要建立好安全风险管控机制,防范化解重大电力安全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各部门、各单位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要坚持落实风险管控机制,全力推动化解重大风险。要坚持以系统安全为核心,实现风险源头管控。要坚持以电源安全为基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坚持以水电站大坝安全为重点,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以网络安全为关键,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要坚持以人身安全为基础,坚决杜绝重特大人身事故发生。

  五要夯实好电力安全生产基础,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重点推进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抓好班组安全建设,建立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要重点推进电力安全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健全电力安全生产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丰富信息化、非现场等监管手段。强化监管执法。要重点推进电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国家指导协调、地方政府属地指挥、企业具体负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电力应急管理体制。把基地和队伍做大做强、做优做精,打造一个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群众放心的“大后方”,打造一支关键时刻靠得、危急时刻顶得上的“王牌之师”。

  章建华强调,电力行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全力维护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策划:黄颖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贾凡迪 范超    设计:张方方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