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集团作交流发言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1-01-20 15:43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1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召开2021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国电建副总经理姚强作交流发言。全文如下:

中国电建副总经理姚强作交流发言

  2020年,在国家能源局的关心、帮助和指导下,中国电建全面落实上级工作部署,面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风险“三叠加三碰头”的严峻复杂形势,保持了安全生产持续稳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自然灾害伤亡实现“三下降”。

  一、突出强化责任,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安全、专项整治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各级主要负责人为重点,组织开展“一把手”讲安全生产公开课、警示教育等活动,带动干部员工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科学研判叠加风险,将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牢牢把守“不安全不生产”底线,保障了特殊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深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目标,制定包括“2个专题、9个专项、46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方案,编制年度重点任务分解表,对标对表深入推进,以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为抓手,突出整治重点,加强跟踪检查,精准整治消除了一大批安全隐患和管理问题。

  二、突出落实成效,抓紧抓实“深度推动制度标准落实年” 

  我们聚焦关键环节,将2020年确定为“深度推动制度标准落实年”,紧抓制度标准现场落地成效,深入做好政策法规落实情况自查自纠,全面开展“一岗一清单”建设和“对单履责”自查督查,把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的责任链条扣紧扣牢。在严格“查考并举”“查培结合”“一体化、常态化”检查考核的同时,更加注重各级“一把手”带头抓落实抓监督,全年组织了5个督导组由公司领导带队,还有13个检查考核组,对145个项目单位进行考核检查,对5个问题严重的项目挂牌督办整改。更加注重检查成果的应用,对检查出的问题不仅局限于问题表象,还要求查找产生根源,制定防范措施,杜绝重复发生。更加注重采用远程视频、实时监控、VR体验、线上培训、隐患排查治理系统等手段,提升安全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更加注重创新安全监管方法,利用视频检查、网上评审等方式,确保各项制度标准能够落实及时、监督有力。

  三、突出基层基础,抓紧抓实分包安全、分级培训

  全面实行“一体化介入式”分包管理,将分包队伍纳入现场管理体系,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培训、统一奖惩。严把准入关,实施分包单位和人员“双准入”,组织分包单位负责人及管理骨干安全轮训,严格执行分包商安全不良行为“黑名单”制度,从源头上提升分包商抓安全保安全的主动性。全面深化分级安全培训,重点强化关键岗位人员培训,突出从子企业到二级单位、项目部直至分包队伍的延伸培训,提高培训覆盖面。组织子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技能培训,提高一线人员的实操能力。持之以恒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对57家子企业自查评进行了评审,对21家单位按计划进行延期复审验收,不断加强监督指导,使安全生产标准化开展的深入性、过程的规范性得到显著提升。

  四、突出担当作为,抓紧抓实应急能力建设、防洪度汛

  以“预案管理、实战演练、统筹协调、应急准备”为重点,深化应急和灾害防范。2020年,我们组织对应急资源进行了全面摸排统计,分类建档动态更新,摸清了家底。在前两年完成子企业应急能力建设评估达标的基础上,组织子企业对其二级单位、项目进行再评估,夯实应急基础,逐步形成长效机制。以贴近实战为目标,广泛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响应、应急指挥和应急救援能力。面对2020年防汛严峻形势,提前部署科学分析,完善了预案方案和体制机制,及时发布预警,全面动员快速行动,有力有序的保障了平安度汛。还响应号召主动作为,积极承担地方抢险救援、加固除险、巡防巡逻等任务,累计参与社会抢险救援243次,出动人员8352人次、设备1599台(套),充分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2021年,中国电建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家能源局的领导下,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策划:黄颖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贾凡迪 范超    设计:张方方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