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作交流发言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 2021-01-20 15:2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1月20日,国家能源局召开2021年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南方电网副总经理刘启宏在广东分会场作交流发言。全文如下: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南方电网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国家能源局工作要求,将安全生产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主动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了新的贡献。一是“大安全”管控格局进一步强化。出台《公司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规范》等文件,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压实扛牢纵向各层级、横向各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二是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牢牢把控电网、设备、人身等传统安全风险,持续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涉电公共安全、极端情况下的电力安全等风险管控,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和电力可靠供应,在“护网2020”网络攻防演习中继续获得好成绩。三是安全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推进基层基础基本技能建设和人文关怀,强化保命教育,加大奖惩力度,实现事故事件和人身事故同比“双下降”,人身事故管控为历年最好水平。四是防灾应急能力进一步增强。扎实推进城市大面积停电应急机制建设,基本建成66个城市保底电网,全面建成“1+3”应急基地群,其中广东基地被授予“国家应急培训演练基地”。有效应对了35轮次各类自然灾害侵袭,主动做好6起社会突发事件应急供电支援。坚决落实国家能源局等上级部委有关疫情防控、电力保障、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工作要求,持续保障了全网疫情防控3497家重要用户和4450个重点场所的可靠供电。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庆典活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等12项重大保电任务实现万无一失。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成果,我们有五点深刻体会。

  一是毫不动摇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国家能源局等上级部委工作要求,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依靠。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持续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全国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等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落地。

  二是坚持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全面统一领导,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保障。2020年公司出台实施第一个以党组名义发布的安全生产指导性文件,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安全生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很好地推进了各级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强化了决策层人员的安全领导力,提高了管理层人员的安全管控力,增强了操作层人员的安全执行力,队伍建设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坚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前提。安全生产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在基层、重心也在基层,抓好基层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公司坚持基层导向,将人财物等资源配置向一线倾斜,采取有效措施减轻基层负担,为基层抓好抓实安全生产创造条件,努力践行“一切为了人、一切依靠人”,促进了广大基层员工做好安全生产活力动力的有效发挥,实现了安全生产局面持续向好。

  四是坚持以系统观念推进管理体系和方法应用,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手段。公司健全完善责任体系、保障体系和监督体系,坚持推广运用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通过开展安全巡查发现问题隐患,对照职责清单进行履职评价,依据奖惩规定严肃问责追责等行之有效的系统化、规范化方式方法,对推动管理提升、提高安全绩效起到了显著作用,已成为公司所属各单位推动双重机制落地、系统防治风险隐患的普遍工具和有力抓手。

  五是不断探索科技兴安强安新路径,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高效支撑。公司聚焦安全生产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落地实施,激发了广大员工创新活力。强化大数据分析决策作用,加强人身风险信息化透明化技术与作业安全智能监督技术研究,着力实现安全监管数字化、智慧化,强化线上全面扫描、线下重点督查、横向密切协同的综合数据采集和分析机制,确保了现场作业风险可控在控,人身事故管控取得历年最好水平。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南方电网公司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地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深入推进公司安全生产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策划:黄颖 艾俊平 张子魁    执行:赵雅君 贾凡迪 范超    设计:张方方

Copyright@中电传媒新媒体编辑部版权所有